泰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凸显 企管最难找

0

【本报12月14日讯】 泰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凸显,其中社会和企业管理类专业最难找,泰发改委官员认为,日薪上涨600铢将加速企业自动化进程,建议以技提薪培养人才。而机构预计,涨薪方案会增加上市公司百亿铢成本。

泰发改委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就业数据显示改善,全国总就业人数3960万人,提高2.1%,本轮新增主要来自非农产业4.3%的涨幅贡献,表现较好的如制造业、批发零售、酒店和餐饮等。但需要指出的是旅游服务市场仍存在问题。

至于周工作市场,全国中位数为42.5小时,其中私营企业为46.7小时。这比疫情大流行时有明显好转,表面私营企业已经全面回归常态工作。而失业表现方面,总人数已从220万人降至190万人。这使得第三季度的失业率降至1.23%。

但令人担心的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太理想,失业率高达2.49%,总人数约合185410人。其中66%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从专业看,大部分高校失业生主修社会和企管类。

至于最近被热议的日薪600铢计划,得努差秘书长表示担心,认为企业薪资开支将大幅增加。他认为,最第薪资标准主要是针对低技术工种而定,因此,建议以提高技术来落实提薪计划。

而研究机构认为,仅涨薪600铢一项给上市公司每年产生的财务支出就高达上百亿铢。泰国目前执行的本科生起薪为1.5万铢,当然部分热门专业薪资可能会高达4万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