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虚拟银行牌照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0

两大移动运营商阵营高姿态引发关注 电商平台和传统商银积极备战

【本报1月18日讯】 随着泰国央行七大硬指标颁布,虚拟银行首轮牌照争夺战也进入白热化。尤其是试点期间仅发3张牌的情况下,相信表达投资意向的十多家企业中,比拼的不仅仅只是50亿注册资本金,还有财团背后的技术资质和实力。

按照泰国央行公布的时间线,在听取利益相关部门对于虚拟银行的建议后,最快会在今年上半年开通虚拟银行试点运营资格证的申请窗口。这也是泰国银行系统从传统实体模式向无网点模式的革命性转变。

从泰国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虚拟银行将会给拥有庞大客户群体的电信行业来说会是一个潜在的新发展契机,当然对于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电商平台来说同样是拓展移动金融服务的好时机。部分平台已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以泰国两大电信运营服务商阵营为例,由泰国海湾能源机构(GULF)支持的AIS移动高调宣布,将与拥有国民钱包APP的泰京银行就虚拟银行业务展开深度合作。

而泰国正大集团则是通过社交平台暗示旗下TRUE电信也将全面竞争虚拟银行金融业务。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阿里巴巴创始人、蚂蚁金服实际控制人马云不久前的泰国行程全程由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吉人陪同。

如果TRUE和DTAC两家电信运营商合并案获得最终通过,将一举反超AIS成为泰国最大移动运营商。巨大的用户流量将能为其在虚拟银行方面奠定巨大的活跃用户基础。要知道正大旗下还有7-11便利上万间的实体门店优势。

泰国JMART公司也宣布将联手韩国KB金融公司积极参与泰国虚拟银行业务牌照的竞争。泰国央行已明确表示试点期间至多发放3张牌照,这也是为何泰国企业会如此积极寻找战略伙伴提供技术方面的补强。

泰国传统银行大佬比如汇商银行和开泰银行等当然不会轻易错过,相信也会纷纷利用经验和风控体系从商业模式上切入,确保在虚拟银行赛道上抢占有利位置。

然而泰国央行要求国外企业参与虚拟银行业务必须和泰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25%。如果想增持到49%则必须获得监管部门审核批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