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农产节开幕 禁养宝石鲈成舆论焦点

0

【本报2月5日讯】 在泰国农业大学2023年农产节上一款由禁养外来鱼种——澳洲宝石鲈制作的美食成为舆论焦点,渔业厅责令并要求商家暂停所有行销活动,但后者认为其经济和营养价值值得被推广,不担心「漏网」并对全封闭式养殖系统有信心。

泰国正大食品集团(CPF)在一年一度的泰国农业大学农产节盛会上首次向公众推介了一种被渔业厅列为禁养外来的鱼种——澳洲宝石鲈而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其问题的本身并非美味鱼肉食铺推广,关键的是还同时销售活鱼苗和新鲜鱼。

虽然商家看好宝石鲈作为大规模养殖新品鱼种,并解释称,其经济和营养价值都非常高甚至是普通鱼的3倍。同时该鱼种肉质鲜美刺少等特点已成为亚洲多个国家重点发展的经济型鱼种,比如,越南、马来西亚和中国等。

但泰国渔业厅还是向商家发出了警告,并责令3天内暂停所有商业推广活动。同时强调如不执行将撤销其持有的科研许可资质。而CPF方面则对公司全封闭养殖场系统充满信心,坚称绝不会导致漏网鱼问题。

目前在泰国渔业厅禁养外来鱼种目录中共有13种,其中澳洲宝石鲈就是之一。CPF最早于5年前引进了40对澳洲宝石鲈,并开展规模繁育育种研究,尽管泰国气候不适宜该鱼种的自然繁育,但人工繁殖能够解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