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I:五大目标产业将重塑泰国经济新面貌

0

掌握各大经济特区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将帮助投资者赢在起跑线

【本报2月15日讯】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表示,将利用未来3-5年时间加速BCG、EV、电子、数字和创新等五大新兴目标产业招商引资进展。对泰国投资吸引力不缺乏信心,去年成功引资6千亿铢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充分了解各大经济特区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将帮助企业赢在起跑线。

近日在由泰国资本市场理事会组织的投资促进委员会与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面对面交流会上,BOI秘书长纳叻就泰国投资前景和吸引力给出了高度评价,并认为虽然东南亚已经成为全球最被关注的新兴投资市场,同时泰国在吸引国外企业投资方面还需要与邻国尤其是越南和新加坡等的激烈竞争,但他始终对泰国所拥有的优势充满信心。

泰国制造业产业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发展后已经形成了规模化效应,尤其是大基建工程正朝着迎合未来发展需要不断迈进。以EEC经济走廊特区为例,政府签批的投资上千亿的项目就有连接三机场的高铁、东部航空城、林查班深水国际港三期,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EV电动汽车产业等。

而地缘优势使得泰国成为东南亚国家水陆空理想的枢纽中心,除了拥有丰富的原料生产能力外还打造了坚实的供应链生态系统足以满足迎合未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重要的是泰国在投资税收优惠不输人的情况下还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储备。

对于BOI来说,会在接下来的3-5年时间电重点针对五大目标行业展开全球招商引资路演活动,比如主打BCG新经济发展模式企业、EV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AI数字和科技创新等。

以刚刚过去的2022年为例,BOI成功吸引了2119个项目投资,总投资额超过6600亿铢,同比增长39%。其中境外直接投资金额约合4300亿铢,涨幅36%。中国资本表现最抢眼共计向泰国投资770亿铢,其次是日本和美国分别是500亿铢,另外台湾和新加坡则分别450亿和440亿铢。

在最近一次BOI与美国企业商会的交流会上获悉,美国知名科技企业,微软、亚马逊等都纷纷承诺会继续追加在泰国的项目投资,并对投资泰国长期回报保持乐观。

然而在BOI最新针对泰国经济特区投资税收优惠和吸引力的表述发现大致可归属为两类,一种是各方面配套资源完备的经济特区,这当中又以EEC最为突出,目前围绕EEC打造的就有泰国食品产业创业园区、空间技术创新产业园区、EEC创新产业园区;另一种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经济特区,比如,10大边贸经济特区,该计划的实施旨在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缩减贫富差距的同时建立更均衡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