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曼谷至呵叻段最快2027年通车

0

【本报3月7日讯】 “中泰首条高速铁路项目「曼谷-呵叻」线最快于4年后即2027年通车运营。”这是泰国铁路局就该项目给出的最新时间表。目前14个分包合同已经签署并施工的有11个,项目总投资额1794.1221亿铢,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

泰国铁路局官员就各方关切的中泰铁路最新进展给出了说明,强调按照目前各项合同和施工进展看,预计设计时速250公里、总长250.77公里的曼谷至呵叻高速铁路线将于2027年正式通车运营。

也就说中泰首个高铁项目还需要再等4年才真正发车上路,届时中老铁路也将迎来商运6周年。而泰国铁路局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中泰铁路曼谷至呵叻段包括14个分包合同,其中11个合同已签署并在施工阶段。

而导致部分合同无法正常签约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征地;其次是跨部门土地使用审批;第三是大城站站台设计方案是否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相关规定;第四是中泰高铁和三机场铁路重叠部分解决方案;第五是疫情期间工程进度受影响等。

至于连接三机场的EEC高铁项目也陷入工程进展延迟的情况。因为投资方希望尽快收回投资,因此主张修改合同使政府支付工程款的时间提前完成。但该提案一直未获得支持。预计关于修改合同的问题需要交由新政府决定。

目前铁路局已经将素万那普机场捷运系统运营权移交给了EEC高铁投资方,另外征地工作也基本完成,比如马甲仙和素万那普至乌塔堡段也已经完成交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