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猫狗粮出口强劲 东盟第一全球第四

0

过去十年年均涨幅15% 数十家生产企业抱怨玉米、小麦和豆粕原料价高

【本报3月26日讯】 泰国宠物食品出口增长强劲,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同比增15%稳坐东盟最大出口国外,还以28.47亿美元出口贸易额跻身至全球第四位,主要出口市场包括欧盟和东南亚国家。但受玉米、小麦和豆粕等关键原料价格偏高影响,全泰40多家宠物食品和饲料加工厂期盼新政府能尽快解决,养猪养鸡成本倒置使得养殖户每公斤倒贴20铢。

泰国商业部报告指出,宠物食品已经成为泰国出口产业中表现出色的行业之一,而强劲的增长势头也将会给泰国制造和贸易商创造不错的出口增长机会。尤其是利用与泰国签署18个自贸协定的国家地区这样的免关税平台。

比如,有机类、低热量类和保健类宠物食品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除了要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外,还需要在原料选购和生产流程上切合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需要。

而刚刚过去的2022年泰国宠物食品出口在稳居东盟第一大出口国外,还因为28.47亿美元的出口额跃居全球第4位,这很好的体现了泰国宠物出口商品在国际消费市场的良好口碑和信誉度。

其中主要出口市场中,东盟国家最大,其次是欧盟、美国。尤其是过去10年间泰国宠物食品对华出口保持着高位增长。而在此期间,泰国宠物食品年出口总值15.22亿美元,年化增长率为13%。

以去年为例,美国同比增30%,东盟增12%,欧盟增17%,澳大利亚增22%。其中产品方面猫狗粮最高,占比86%,其他动物食品占比13%。目前泰国与15个国家签有自贸协定享受零关税,日本、韩国和印度仍收取12.8%至40.4%不等的关税。

但由于玉米、小麦和豆粕等用于生产饲料或狗粮的原料成本仍居高不下的影响,使得至少40多家泰国饲料生产企业齐声抱怨,并期盼新政府能够尽快拿出可行性整改方案。

以饲料玉米为例,去年2月份价格每公斤11.11铢,而今年2月份则为13.6铢,豆粕今年2月份价格每公斤23.11铢,去年同期为19.30铢,小麦则从去年同期的13.32铢涨到了今年2月份的14.00铢。

官方发布的2023年头两个月数据,受全球经济减速和多国高通货膨胀影响,使得今年1-2月鸡肉出口报价从去年每吨3167美元降至今年的每吨2300美元。而养鸡场出笼成本价每公斤44铢,但实际交易价格仅为39-40铢。猪肉价格情况也不好,每公斤净亏20铢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