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单核驱动下泰经济增速略微放缓

0

KKP担心内需疲软和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下GDP仅增3.3% EIC料出口反弹全年增1.2%

【本报4月3日讯】 泰国经济增速比预期减缓。KKP认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阴影笼罩下,仅靠旅游单核驱动,加之高通货膨胀影响下相对疲软的国内消费,预计今年GDP涨幅将从此前的增3.6%降至增3.3%。由于基本面因素影响,泰铢兑美元汇率波动仍偏高。

虽然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同时各国央行也在努力通过提高政策利率来减缓通货膨胀带来的高物价压力,在帮助经济重新回到正轨的同时降低银行金融机构爆发系统性安全风险,但相信经过了过去这一段时间的调整将很快会迎来峰回路转。全球经济和贸易将会迈向新平衡。

对于泰国来说,2023年初始旅游业就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加上中国政府解除防疫风险开放公民出境和恢复团队游使得泰国旅游经济获得各方看好,并将今年入境游客总人数从去年1200万提高至2800万人次。

但由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到瑞银收购遭遇危机的瑞信使得全球银行金融系统蒙上了新阴影。而在欧美央行出手帮助下,预计此次风波不会造成更广泛的影响,然而我们不得不考虑的这对旅游单核驱动的泰国经济来说,其都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呢。

KKP预计多挑战因素影响下,泰国今年经济增速将会从此前预估的增3.6%降至增3.3%。中国游客能否如各方预期的那些强势回流将会在第二季度找到清晰的答案。虽然官方预计今年赴泰中国游客人数会在500万人次,但全年入境游客总人数有望从2500万增至2980万人次。

虽然旅游经济复苏强劲,但也必须承认占更大比重的出口和内需出现了严重的放缓趋势。虽然EIC研究中心表示,看到了泰国出口改善的信号,预计全年出口涨幅会在1.2%左右,但KKP担心,几年上半年出口降幅可能会高达两位数,全年出口萎缩幅度则会从此前预估的-1.8%降到-3.1%。

而今年还是泰国大选政府换届年,但各方仍需要密切关注国内外财政货币政策动向。预计泰国央行今年至少会再加息一次,届时泰国政策利率有望达到2.00-2.25%之间。由于基本面影响,泰铢兑美元汇率波动仍偏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