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学者和前财长警告民粹主义竞选政策很危险

0

TDRI学者则敦促新政府上调税率扩大税基以增加财政收入 警告财政已不堪重负

【本报4月11日讯】 “泰国不堪重负的国家财政已无法继续承受来自各政党肆无忌惮民粹主义政策的摧残。”泰国政治经济学家与前财长提出了严重关切,并敦促新政府拿出更积极有效的增税措施,避免触发财政赤字道德风险,让国家经济陷入长期衰退。

2019新冠大流行期间泰国政府出台了总规模超过1.5万亿铢的稳经济救助财政预算案,与此同时还通过松绑财政道德风险将公共债务负债上限从多年来实施的60%提高至70%。而这也让泰国政府公共债务额迅速从50%左右飙升至60%以上。

如果按照目前泰国政府财政税收基数看,在不提高各项税收收入和上调税率上限的情况下,当下各政党提出的民粹主义只会让国家财政变得更加不堪重负。如果新政府是由多党联合组阁而成,那首要任务就是尽快为落实竞选政策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而目前各党提出的民粹主义政策仍缺乏清晰的实现路径。以每人每月3000铢的老年人养老津贴为例,只要在现有税基基础上做微调,相信不难达到同时也不会给财政造成过大的负担。

然而有些政策情况则会复杂的多。前内阁财长颂迈就对某政党提出的1万铢数字货币刺激消费促增长的竞选政策提出了担心,他认为这可能会让国家财政陷入长期困境。

泰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宏观经济发展部主任颂猜博士就针对各党民粹主义政策口号提出了警告,如果政党在赢得大选后兑现承诺实施这些措施将会耗费巨额的财政预算,甚至超过政府每年大约3万亿铢的预算。

从450铢最低日薪,到700铢福利卡,再到各种无息免抵押贷款措施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占用大量的财政预算。这对于本就紧张的国家财政很难拿出足够的预算用于进行新投资。

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差指出,竞选口号喊得容易执行难。以此前实施的新毕业生起薪1.5万铢为例,不仅私营部门受影响,政府机关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而如果本科毕业生起薪2.5万铢,预计冲击会更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