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人均支出2.5千铢 入境游提振MPI升5.47%

0

【本报4月28日讯】 商大预计2023年泰国国际劳动节期间消费流动性同比增加29.8%,合计总金额约为20.67亿铢。但需要注意的是月薪低于1.5万铢的工人家庭,每户仍承受着27万铢的债务压力。得益于三月份入境游客人数突破220万人次,当月工业信心指数也上升了5.47%。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兼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博士透露称,今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期间泰国消费支出流通性料同比增29.8%,总金额达到20.67亿铢。人们恢复疫情前常态化生活使得工人人居消费支出达到2500铢。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月薪低于1.5万铢的工薪阶层而言,家庭负债仍是一笔不小的重担,报告显示泰国工人家庭户均债务额上升25.5%,约合272528铢。令人欣慰的是金融系统外债有明显减少,刷新了过去14年纪录新低。

对于广大普通工人而言,他们希望新政府能够建立更公平的社会环境,提高国民基本福利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创造更多更灵活的就业岗位,最好是能返乡就近工作而不是涌入大城市打拼。在支出高于收入的情况下,他们很难在财务收支上实现平衡。

然而从泰国产业经济办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工业信心指数录得104.65,环比提高了5.47%。其中制造业产能来到了66.06%。官员认为,旅游热对工业信心改善意义重大,这使得今年第一季度MPI环比提高7.40%至101.07。

另据泰国财经办公布的2023年3月份数据显示,当月入境游客总人数超过222万人次,在环比提高22.4%外,更同比增加了9.53倍。其中3月泰国游前五客源国主要是马来西亚、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

至于泰国出口遭遇连续下滑的问题,财经办官员认为,如果以美元计,2023年3月出口总值为276亿5440万美元,降幅环比呈现减缓趋势。预计多个农产品出口将迎来稳增,比如,新鲜/冷冻水果及果干,砂糖以及大米等涨幅表现良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