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铢家庭债务恐引爆泰经济

0

泰发改委指买房和个人消费贷款激增 建议加快债务结构性改革

【本报5月22日讯】 “家庭债务风险将会是一颗随时都可能引爆的炸弹。”泰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末泰国家庭总负债金额突破15.09万亿铢,季度环比增加3.5%。新政府必须为经济制定稳增方案,并加快债务改革进程。

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发布2023年首季经济报告称,泰国家庭总负债额已突破15.09万亿铢。由于房贷和个人消费贷款增加使得家庭负债飙升,季度环比涨幅达到3.5%。

虽然泰国家庭负债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显示下降,目前约为86.9%,但这很大部分得益于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反观家庭负债额却不减反增。泰国家庭背负的巨额债务可能会影响国家经济未来的表现。

报告指出,2022年第四季度泰国家庭负债总额约为14.91万亿铢,但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就冲破新高达到了15.09万亿铢。尤其是个人消费信贷已负债累累,要知道内需经济能否高效运转关键要看家庭财务的健康状况。

他措辞严厉的强调,家庭债务问题已刻不容缓。期盼新政府能够制定长效的解决方案,帮助家庭重组债务使之更健康更可持续。而不是鼓励超前消费。因为不断飙升的巨额家庭债务就像一颗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一样,重创泰国经济的同时可能让国家陷入长期衰退。

要知道家庭财务健康状况不佳会直接影响到家庭支出,想要内需经济好,就需要让家庭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虽然增加工资会是一种途径,但上调工资意味着更高的通货膨胀。

以个人消费信贷为例,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就呈现上升趋势。除了买房新增外,还有部分来自信用卡透支。但好在银行金融系统的不良贷款率仍维持在2.62%的水平。

他认为,导致这种局面的背后原因还是结构性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必将成为重创泰国经济基础的定时炸弹。而这需要政府、财政、国有非国有银行以及金融服务商等共同的努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