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屋顶太阳能发电市场估值300亿铢

0

机构认为加装屋顶太阳能装置需满足三条件 主流群体曼谷及中部高收入家庭

【本报6月05日讯】 在高电价时代,泰国家庭已经将加装屋顶太阳能发电装置作为降低电费单的首选项目,但机构给出的建议认为,满足三条件可果断投资。泰国屋顶太阳能发电市场总估值300亿铢,主要以曼谷及中部的中高收入家庭为主。

过去6年太阳能板价格整体下降了近60%,预计未来3年还将再降20%左右,约每年7%左右,这对有意投资加装屋顶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家庭来说会是不错的机会,但对于泰国普通家庭来说,哪些家庭更适合太阳能供电系统呢?

泰国汇商银行智库SCB EIC给出的建议是,至少需要满足三方面的要求,首先是每月电费单3000铢以上,其次是以白天用电为主/或至少50%以上,最后是自住平层住房,屋顶平面至少14平米。

预计全泰约有17万户家庭有加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的需要,占全国2300万户家庭的0.8%。预计市场总规模300亿铢,并且主要集中曼谷及中部地区,同时还以中高收入家庭群体为主。

那加装屋顶太阳能发电装置真能抵消高额电费单吗?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太阳能板规格是120×60即0.72平米,每1kw电力需要7.2平米大约10块电板。

而一个3kw的装置年发电量4380度,可满足10个14瓦的灯泡、3台42寸电视、2台15寸冰箱和2台1.2匹空调的用电需要。如果按照发电板25年的寿命计算,可节约945295铢电费。

至于投资加装屋顶太阳能发电装置成本,每1kw大约是4-4.5万铢,通常需要6年收回成本。但1kw的装置每天可发电4度,每月合计120度;如果是3kw的装置,月发电360度,按照每度5铢普通电费算至少每月可节约1800铢,一年大约是2.16万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