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5月通胀升0.53% 创21个月新低

0

商业部官员担心干旱会重推通货膨胀上升 私营部门盼新政府尽快设立

【本报6月06日讯】 泰国5月份通货膨胀上升0.53%,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的同时也创出了过去21个月以来的数据新低。官员认为,油价、电费和食品价格降低帮助明显,同时会维持全年1.7-2.7%的通胀展望,然而拉尼娜现象引发的干旱可能会重新推高食品和农产品价格,进而推高通货膨胀上升。

泰国官方发布的2023年5月份通货膨胀数据显示,录得107.19,这使得5月份普通通胀仅为0.53%。这既是通货膨胀连续5个月收窄,同时还是21个月以来记录新低。至此,今年头5个月的平均通货膨胀来到了2.96%。

报告还指出,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等因素,那5月份通货膨胀则同比上升1.55%,环比上升1.66%。但商业部仍将维持2023年通货膨胀1.7-27%即中位数2.2%的展望。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则盼新政府尽快组阁成功,为持续下滑的出口注入新活力,避免出口遭遇负增长。目前私营部门给出的2023年泰国出口涨幅预估值仍为0-1%。

昌猜认为,影响今年泰国出口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是确立新政府,其次泰国整体经济表现以及全球经济趋势等。因为在地缘政治冲突日益严峻的当下,对于经济依赖出口的泰国来所,急需找到应对办法。

比如4月份泰国出口总值217.232亿美元,同比萎缩7.6%;折合泰铢约为7377.88亿铢,降幅5.6%。如果剔除黄金、石油和武器设备,降幅则会高到6.8%。如果回顾今年前4个月整体表现看,美元计出口总值920.033亿美元,降幅5.2%;泰铢计31109.77亿铢,降幅2.2%。剔除黄金等特别收入项,降幅2.3%。

然而现在泰国商业部重点关注的是拉尼娜现象可能会加剧泰国防汛抗旱难度。如果食品价格上涨势必会重新推高通货膨胀率。届时农产品价格将会大幅上涨,部分青柠等价格出现高涨。

至于泰国76月份通货膨胀趋势而言,官员预计整体趋平稳,而不会像5月份这样极速下降。而商业部也有信心将今年的通货膨胀拉低到目标区间内。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通胀为3.88%,第二季度开始下降至1%,而第三和第四季度则基本能控制在1%以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