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规下商银每月利息损失1800万铢

0

泰国数字支付5年增长5倍 厄尔尼诺损失480亿铢 稻米占8成

【本报7月25日讯】 泰国数字支付5年增长5倍,使用频率从每年63次激增至312次,而提现年化降幅10.4%。机构预计,央行清理恶性循环债务措施将会使银行业每月损失1800万铢利息收入。开泰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将会造成480亿铢农业经济损失,其中稻米占到80%以上。

泰国金融科技协会主席春拉德表示,泰国数字支付系统正不断发展完善,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交易支付选择方式。截止目前,除了即时交易系统Promptpay外,扫码支付QR code也取得长足进步。

据统计,Promptpay总开户数6900万个,每天交易次数3600万笔,每日交易金额1130亿铢。至于QR code受理点,发展至今全泰至少有700万个点。并且扫码支付已经拓展到亚太地区6个国家(日本、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

这从泰国人日常生活支付方面改变得到证明。超过78%的泰人在支付时首选数字支付,而泰国数字支付过去5年时间里涨幅惊人,从最初每年仅使用63次到目前的312次,几乎是每天至少一次使用频率,未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整年全泰数字支付总次数为207亿笔,总交易金额480万亿铢。而数字支付带来的好处就是提现率的稳步降低,大约每年10.4%。同样减少的还有支票使用率,大约每年11.7%。

据悉,泰国央行已经启动了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相关可行性研究工作。同样的虚拟银行发牌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尽管观察人士认为,与泰国不到20家银行规模发放3张牌照看,似乎有点过多。因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拥有数十家国内外银行,但发放的虚拟银行牌照也仅与泰国相当。

针对泰国央行发布实施关于有效释放家庭债务压力的指导方针,要求商银有责任的发放贷款,即在发放贷款时承担更大的风险监管职责,KTC估计,在该措施下泰国银行业每月将损失1800万铢的利息收入。

据悉,央行新条例将于2024年1月起生效,旨在减缓新债务人增加速度,同时帮助现有债务人重组释放偿还贷款压力。预计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月入不超过2万铢的债务人群体。

至于厄尔尼诺现象对泰国农业经济综合影响方面,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总损失金额料高达480亿铢,涉及反季稻、木薯、橡胶、玉米、棕榈和水果,其中稻米损失最大,估计超376亿铢,占比80%。从损害程度看,今年的情况相比2020年会更糟糕,但会比2015年缓和很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