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塔临时「免签」引爆旺季中印赴泰游

0

前7个月航油日耗涨幅76% 上半年泰水果对华出口突破一千亿铢

【本报9月1日讯】 塞塔政府计划用‘免签证入境’政策来重振因疫情影响疲软的中国游客市场,在为即将于10月开启的泰国旅游旺季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在为落实明年3.3万亿铢旅游收入目标进行预热。另据,能源商务局和商业部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日均航油消耗量增加76.6%,上半年水果对华出口则是突破千亿铢。

泰国新内阁总理塞塔就各方仍存在迟疑的政府刺激旅游新政做出澄清,重申针对中国游客的是免签证入境,即不需要申请旅游签证就可直飞泰国,开启旅游度假模式。这也意味着没有所谓的签证费。

但他也表示这只是为了提振旅游业而出台的临时政策。泰国目前向中国游客提供了两种入境旅游选项:第一是在驻华领事馆申请旅游签证后入境,每人每次1000铢;第二是到达泰国机场后在入境处申请VoA落地签,每人每次2000铢。

虽然目前泰国签证开通了电子签证的申请窗口,但系统可受理的申请数量仍有限,目前大约是每天不到十万份。然而按照外交部提交的计划,到明年有望增加到20万份。

而在塞塔总理提出中国游客免签入境前已经获得了内政部和国安部门的默许,即向中国和印度等个别国家游客提供免签入境可执行不存在问题。泰国旅游协会也向塞塔确认了是免签还是免签证费,得到的回复是免签即不需要申请签证就可以入境泰国旅游。

然而从今日起泰国旅游局也将迎来新的女掌舵人塔巴妮接任8年任期的育塔萨。摆在她面前的就是如何落实2024年泰国旅游业重返疫情前水平,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3.3万亿铢,较今年提高10%。

虽然泰国入境游保持稳步增长,今年前8个月总游客人数达到1757万人次,前五分别是:1. 马来西亚约280万人;2. 中国218万人;3. 韩国104万人;4. 印度100万人;5. 俄罗斯91万人。

但作为泰国重点吸引客流量的目标国家之一,中国游客市场下半年复苏正面临多方不利因素的挑战。而塞塔在接见韩志强大使时表示将会尽快安排赴华访问的形成,并强调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泰中友好关系,并希望不断深化在旅游、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

据悉,泰国机场管理集团(AOT)宣布从2023年9月1日起将率先在普吉岛机场试点提供Grab平台叫车服务方便入境外国游客出行。泰国酒店业者则纷纷表示,将会为即将于下月到来的旅游旺季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

据能源商务局官员透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1-7月泰国日均燃油消耗量为1.5614亿公升,同比增加3.1%。其中汽油类增加5.7%,航油增加76.6%,NGV增加2%,柴油下滑3.3%和重油6.7%。

至于2023年泰国水果对华出口表现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出口金额突破了1000亿铢,总吨数高达110万吨。这比去年同期出口60万吨,总金额800亿铢大幅提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