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四商银退出引发老挝经济持续恶化担心

0

高通胀、巨额外债和贸易逆差构成老挝经济重大风险 IMF和世行表示不乐观

【本报9月4日讯】 泰国四家商业银行宣布关停老挝业务引发各方对持续恶化的老挝经济的担心,尽管老挝官方澄清该国经济无风险银行系统安全可控,但惊人的高通胀和巨额外债压力仍引发外界对该国重演斯里兰卡政府破产宿命的担心。老挝政府相信与中国陆路和铁路相连能为该国吸引大量的外国游客。

泰国国家存款保护局于2023年8月11日发布的公开信函上宣布了该信息即终止了来自泰国的四家商业银行的会员资格,分别是:1. TTB银行万象分行;2. 大城银行沙湾那吉分行;3. 泰联昌银行万象分行;4. 盘谷银行巴色分行。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老挝经济面临严重问题,除了高通胀,本币大幅贬值外,外汇储备也开始吃紧,同时还需要承受巨额的公共债务还贷压力。为了稳定其国内经济,老挝政府还发行了36亿铢的泰铢债券。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23年老挝GDP涨幅预计会在4%和3.9%。尽管本国水电储备丰富,但俄乌战争引发的油价飙涨使得石油依赖进口的老挝国内陷入了严重的油荒。

针对老挝经济是否达到了可怕的程度可以从该国关键经济数据来分析,首先是通货膨胀,官方发布的2023年7月份数据显示,通货膨胀为27.8%,比最高时的40%的通胀有明显的下降。虽然消费者价值指数较年初有所缓和,但对于该国民众来说仍难以承受。

接着是老挝本国货币基普兑美元大幅贬值,从常态的1美元兑9000基普到目前最不值钱的货币,1美元可兑换19476.31基普。部分原因与老挝贸易逆差持续扩大有关,数据称6月份逆差1.26亿美元,7月份则提高到1.66亿美元。

然而老挝公共债务占到GDP的110%,其中68%属于外债。这也是为何外界普遍担心老挝经济是否会重演斯里兰卡破产的宿命。虽然老挝政府发起了支持国货和刺激旅游业等措施,但老挝经济仍面临重大的下行风险,因为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尤其是发达国家提高利率后将引发违约风险。

但老挝当局仍对重振本国经济充满信心,并相信与中国陆路和铁路相连能为该国吸引到大量的外国游客。据悉,2018年老挝旅游年,该国吸引了410万人次游客,旅游总创收4亿美元,并喜欢在2024年喜迎460万游客,创收目标不低于7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