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泰国加入金砖能获得新发展空间

0

【本报9月13日讯】地缘政治博弈日益激烈,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发挥更大作用并受到新兴经济体关注。泰国加入金砖有利于平衡来自西方国家经济和政治关系带来的挑战,分散贸易、投资和金融的风险并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泰国已于2023年初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与金砖国家贸易额占泰国贸易总额的22.8%,与七国集团贸易额占比为26.2%,可见金砖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均为泰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对泰国而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助于分散贸易、投资和金融的风险并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不过,泰国在加入可能引起西方贸易伙伴疑虑甚至导致更多贸易壁垒的新国际协议时必须考虑周全,即使该协议没有开放市场的要求。

2023年8月22-24日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峰会在南非举行。开泰整理的会议重要成果如下:新兴国家全力准备应对世界两极化的地缘政治趋势;鼓励成员国在开展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时使用本币;接纳新成员。

作为各地区重要经济体的6个国家即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从2024年1月1日起将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另有泰国、越南、印尼等17个新兴国家也正式表达加入意愿。

虽然金砖国家GDP占全球总值的26%,仍小于代表西方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的43.7%,但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正在持续扩大,拥有全球42%的总人口是巨大优势。

目前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占金砖国家贸易总额的13.7%(2010年为12%),相互投资额占金砖国家外商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4.7%(2010年为 1.3%)。而开泰认为,泰国必须做好应对未来全球经济各个领域趋向两极化的准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