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七房协集结总理府提多项刺激房市措施

0

放宽LTV、解除EIA、扩大抵押过户优惠降低地税 EEC回暖春府现投资热

【本报1月15日讯】 泰国七大房协集结总理府,与地产大亨总理兼财长塞塔举行会晤,并就政府刺激房地产复苏来提振整体经济增长可行性方案展开交流,内容包括解除EIA环评,放宽LTV政策,下调地税,出台首套房补贴措施,免除3百万铢以内购房抵押和过户费,并将减免优惠使用房源扩大到1000万铢。而EEC房市出现回暖迹象,春武里依旧是投资最热的城市。

为了提振泰国房地产市场并希望将房地产兴旺作为驱动经济的核心引擎,泰国七大房地产协会会长邀约齐聚总理府,并与房地产出身的总理兼财长塞塔举行了会晤,提交房协请愿书外,双方还就如何刺激房市进而提振国家经济向前发展交换了意见。

泰国公寓住房协会主席披拉蓬透露,七协会向总理提出的刺激房地产复苏的政策主要内容如下:第一是希望将过户费和抵押贷款费优惠措施适用的房源从不超过300万铢提高到1000万铢,这将覆盖到全泰60-70%的房源,而不仅仅只是20%的,此举对拉动房市助力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第二是采用DSR来调控房贷风险,同时希望国有银行能将3%的贷款率维持5年。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LTV调控措施使得住房交易活动降低。而BOI住房标准上限则建议从120万铢提高到150万铢。

第三是希望政府出台首套房刺激措施,帮助人们实现有房梦,购买和自建首套房者将可获得最高10万铢的抵税额度。另外购买不超过500万铢公寓者还可以获得3%长达5年的低息房贷。

第四是希望政府方面能出台地税优惠政策,类似此前90%的土地税减免措施,新的地税减免只需要降50%即可。另外,将外国持有物业的时间从目前的30年增至50年。如果外国人购买1000万铢住房,则建议发放10年期签证。最后就是希望政府方面能解除阻碍公寓项目开发的EIA环评限制条款。

而REIC报告称,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房地产市场正迎来4年来最好的时光。2023年前三季度EEC待售房源同比减少,其中第三季度挂牌销售总房源51,550套,同比减少4.4%,总价值1736.28亿铢。如细分公寓待售房源20,615套,同比增14.5%,价值755.83亿铢;住宅待售房源30,935套,同比减少13.9%,价值980.45亿铢。

其中EEC三府新项目增加的房源合计8,078套,同比增96.2%,价值294.45亿铢。而第三季度新项目数量也是过去4年中最高的。这表明EEC房地产市场表现出活跃的信号,这其中又以春武里府最突出,其次才是罗勇和北柳。这种新房和库存房销售向好预示着EEC地产将迎来新一轮投资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