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无果!央行就钱包政策提四担心

0

货币委5比2维持2.5%利率不变 SMEs担心流行心 房地产刺激新政推GDP增4% 央行四问钱包政策

【本报4月10日讯】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再次以5:2多数支持的结果维持2.5%政策利率不变。面对第三次例会坚持立场不变的态度,泰国中小企业担心流动性压力增加,泰工业院张学善主席对此表示不意外,认为降息将会发生在下半年。助理财长认为,房地产刺激新政下GDP增速有望达到4%。央行就数字钱包政策再提出4点担心。

预计泰国央行货币委做出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的决定,更多是选择观望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动向然后再做出调整。毕竟各大央行都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虽然泰国经济某些关键数据表现出低迷的情况,但就整体而言,泰国今年的经济增幅将高于去年。

对于泰国央行货币委而言,七委员受到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上到国家总理下到中小企业,纷纷呼吁央行行长塞塔普领导的货币委能尽快做出降息决定以适应当前的经济状况。但5位反对降息委员坚持认为当前利率符合经济需要,拥有足够的调整弹性。

尤其是考虑到泰国强劲的旅游业复苏以及私营部门消费支出增加,相信2024年泰国经济整体表现会比2023年更好。目前预测的2024年GDP增速为2.6%,而2025年则有望达到增3.0%。

然而在两位赞成降息的委员看来,降息不仅可能适配当前的经济需要,同时也可以预防经济的下行压力,最重要的是还能帮助债务人减轻还款压力。而一个让各委员都认同的就是今年经济面临的负面压力要低于去年。

尽管泰国出口制造业面临竞争力下降和供应量过剩的突出问题,但各委员普遍看好下半年出口市场将反弹。支撑因素与不断改善的全球经济环境有关。

至于今明两年泰国普通通货膨胀和核心通货膨胀的趋势而言,货币委认为,2024和2025年将分别上涨0.6%和1.3%;而核心通胀则会在0.6%和0.9%。这主要得益于生鲜价格将随着供应量增加而回调。

在央行看来,需要密切关注能源类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如政府退出能源补贴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物价上涨。虽然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仍显示增加,但中小企业和低收入家庭的财务状况仍显示紧张。

对于央行货币委维持2.5%政策利率不变的决定,泰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总干事诺贴表示,对结果表示失望,超过80%的中小企业需要靠银行贷款支持才能维持运营。而降息则可能减轻借款人的偿还负担。

但对于获得连任泰国工业院主席的张学善来说,对维持利率不变并不刚到惊讶,并相信降息行动不会在上半年发生,但确定2024龙年一定会等到降息的一天。而财政部助理部长吉萨达认为,在内阁刚刚批准的房地产刺激措施新五条的助力下,泰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以上。

针对塞塔总理兼财长的公开喊话降息的话题,货币委秘书长比迪认为,双方侧重点不同,没有所谓的对与错,认为在降息与否的问题上央行出境很微妙。而央行公关部助理行长差耶娃迪则就政府数字钱包提出了四点关切,比如资金来源、适用目标对象、财政稳定性以及支付系统安全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