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让你看懂为什么泰国袋装米那么贵

0

泰国中华网11月6日讯    近期发生在泰国多个府的稻农自销大米的案例不由得让我们产生疑问,问什么稻农卖的米如此低的价格,而我们在购买商场里购买的袋装米却如此贵呢?那就来让我们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首先大米定价机制。也就是说泰国国内大米价格除了考虑国内供需市场因素外,还需要考虑国际供需市场因素。大米作为一种季节性农作物每年上市时间都相对固定,市场会根据当年各大米出口国的产量多少而采取期货约定价格的方式进行。在市场需求不变的情况下,米价高低则直接和当年的产量高低有关。

出口米商则会根据国际大米市场需求来调整国内采购计划。如果出口行情不好,就会减少向稻农收购。因为米商还需要考虑到仓储的成本和风险等。而稻农又有将手中稻谷转换成现金的压力,因此即便降价也愿意卖。

其次是渠道成本。也就是大米到客户手里的流通过程,由于客户获得大米的渠道有多种,因此,米商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安排不同的渠道将大米送到客户手中,而这其中也就包括了米商的利润和各种管理支出费用。也就是即便最终的目的地相同,但也会因为运输渠道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价格。

而碾米厂在把稻谷变成大米时还面临40%的折损支出。也就是说1公斤稻谷只能碾出500-600克的大米。因此碾米厂在出售大米时需要把这部分的损失计算进去。之后,由于泰国人希望吃陈米,因此碾米厂还需要在仓库内储存大概8个月时间才会拿出来卖,而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另外在加上包装以及品牌推广等等额外成本,最后消费者在商场里购买的袋装米就价格高了。

再次是稻农自销未必就能解决米价高。稻农自产自销的办法看似不错,但实际的结果并不如意。首先产品质量控制,稻农没有碾米厂和出口米商的技术和资本实力能够保障大米的品质达到出口和进入货架的要求。另外稻农还需要承担渠道的成本,大多数稻农都是就近售卖而无法卖给曼谷等大城市的消费者。

最后,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性。不同的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的经济状况选择购买不同品质的大米。尽管稻农自销的大米的确比货架上的大米更便宜,但究其品质来看,也的确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市场决定的物价水平,没人完全的对与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