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泰警告:泰国经济面临多方压力,4个结构性问题需尽快解决

0

泰国中华网1月26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警告,称泰国经济正面临多方面的压力。料今年GDP增幅3.2%。同时建议政府必须尽快解决来自4个结构性方面的问题。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近日发表了对泰国经济趋势以及央行政策走势的展望报告说,预计今年泰国经济增幅为3.2%,和去年持平。总体来说,各方的经济增长平衡性状况将有所改善。特别是今年出口将较去年有多好转。

但不管怎样,泰国经济仍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风险压力。除了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外,还包括来自欧盟多个成员国将在今年大选以及英国脱欧后的一系列谈判进展等。当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将是个小的风险,因为特朗普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歧视贸易政策将可能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压力,而中国又是泰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

国内部分的风险可能和去年的情况类似,政府单方面一味通过增加支出而驱动经济的增长,但另一方面企业确保持沉默,投资计划纷纷被迫推迟。而泰国今年大选也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

而2017年泰国资本市场将会是一个不太平的资本市场。可能有时会出现剧烈的波动,比如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大国祭出的货币政策等。但不管怎样,央行将会动用手中的一些工具平衡国内物价为此在一个合理的波动区间范围。而央行可能为此现行1.5%政策利率为此到今年第。

最后,行长认为,泰国必须尽快完成4方面的结构性改革,首先是家庭负债年轻化的趋势。据悉泰国负债家庭成员最低的不到20岁,人均支付额为136000美元,其中不良负债占比高达16.4%。其次,泰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将不断减弱。并有可能因特朗普政策而面临更难发展的地步。

再次,民营企业投资进展在过去2-3年出现小幅增长后就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表现。最后就是提升泰国SMEs企业竞争力从而具备与海外同行竞争的优势。全球都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泰国SMEs企业竞争力不增反减。一方面可能与企业不良负债增加,另一方面就是企业主保守有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