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猜:政府推动的税改缺乏天时和地利

0

泰国中华网2月12日报道    政府在推动税收改革过程中必须同时拥有天时和地利,特别是国家正处在需要大量投资振兴经济时,宽松的税收政策才能让企业和家庭都受益。不管是国内航油税调整、还是含糖税和土地税调整都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

泰国政府前能源部长披猜认为,政府在推动税收改革过程中不能脱离当前经济大环境和忽略经济所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尽管财政收支平衡面临较大压力。泰国经济底子厚但结构不稳固,难以维持长期的高速发展。虽然巴育政府接管政府工作后启动了一系列涉及经济结构的改革,同时也修订了多个税法,想法和安排都很好,但没到执行阶段就会掉链子难以推行。

他认为,关键的问题在于普通民众家庭的财务状况并不够坚实。在面对经济结构转型时缺乏足够的韧性。而以出口为主导型的泰国经济在面对全球需求下滑、经济增长放缓时承受了非常大的冲击。而这也是政府税收改革工作难以得到大众支持的主要原因。

有关政府财政出现缺口的评论,他认为,真正的缺口可能不是现在而是不久的将来。如果在国家急需消费和投资刺激经济增长时,政府推出各种增加企业和民众消费的税收改革只会让本就脆弱的泰国经济面临新的压力。上调国内航油税,表面上看政府财政账面收入可能会增加,但不要忘了,泰国的中远途交通系统仍不够发达和完善。上调航油税只会增加出行成本,因为当下航空出行已经成为了市民出行的一种常用的方式,而已不再是高消费品。

其次还有含糖税和土地税等,看似增加了财政收入,但实际上对于本就不够坚实的泰国家庭财务带了不小的压力,不仅旧债还没还清,新的支出项目却在不断变化。家庭债务上升引发的消费减少,通过脱离中小企业发展,最终政府不但没有实现增加税收的初衷,还可能因此而面临新的经济危机。届时政府财政才可能是真正的赤字了。

所以,政府在推行税收改革时,必须考虑当前的经济和国民收入状况,其次就是要考虑国民的承受心理。他们是否准备好了税改带来的支出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