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袭城!料曼谷旅游经济损失3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6日报道     本周持续笼罩在首都曼谷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公众对落后的城市公交系统以及拥堵车流的严重不满,机构预计经济损失超66亿铢。其中曼谷市旅游经济最高损失估计在30亿。

泰国控污染部门于14日清早就发布大曼谷市雾霾黄色预警,建议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佩戴N95标准口罩,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暂时取消校园户外运动或是集体活动等。同时曼谷市有关部门还在雾霾比较严重的区域配发雾霾口罩。

根据官方公布的检测数据显示,首都曼谷及临近的几个府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PM2.5浓度超标的情况。多条主干道检测的数据更是达到了橙色预警级别。雾霾预警分为3个等级,1级黄色预警,PM2.5值在每立方38-50微克;2级橙色预警,PM2.5值在每立方51-80微克:3级红色警告,PM2.5值在每立方90微克以上。

昨天(15日)检测的PM2.5值在每立方47-75微克。也就说,除了大部分区域出现黄色预警外,部分主干道和区域达到了红色预警等级。而这对健康已经会产生影响,如果达到红色警告,那只能呆在家里。

环保部门认为,导致曼谷出现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就是汽车排放了大量的高污染尾气。而这其中以柴油动力汽车最大。由于城市公交系统发展滞后,导致私家车集结各主要干道。在加上曼谷近期无风天气,更是加重了雾霾的形成。

为了缓解短期的燃眉之急,曼谷市政府下发通知,禁止个人或是农民焚烧农耕杂物,同时,对柴油卡车进城时段作出了限制,即不允许车流高峰期进城。另外就是,要求交警部门配合进行查处,对冒黑尾烟的旧车实施限行。

这可能是曼谷市有史以来遇到的波及面积最大程、度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危机。官方发布的消息称,大概有19个区出现PM2.5超标。而根据某国际非政府环保组织发布的全球空气质量最差的10大个城市报告中,曼谷居然为例第9位。

为了缓解公众担忧,避免曼谷市内口罩供应紧张,商业部已经启动应急方案,要求制造企业加大产能,确保供应不出现中断。并对借机抬价的商家进行严惩。按照泰国有关公平交易法规定,囤货或是借机抬价的,已经查处将面临最长7年,最高14万铢的处罚。

而巴育总理在清迈流动内阁会议上还作出指示,对曼谷周边违规建厂或是烟尘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实施停业整顿。并将于近期安排人工降雨,降低空气中的PM2.5浓度。当然,如果情况还没有改善,将对大型车辆进城实施禁运措施。

如果将雾霾的罪魁祸首归于汽车尾气排放,那柴油汽车将会是最大祸源。官方数据指出,柴油皮卡车首当其冲,36%的PM2.5来自于它;其次是大型柴油动力货运卡车,贡献了32%的PM2.5。最后就是老款柴油动力巴士等,贡献了17.9%。

根据陆运厅统计资料显示,全国范围内,柴油动力汽车保有量为263万2239辆,其中7座以下私家柴油动力汽车1010397辆;7座以上私家柴油动力汽车170488辆。私家皮卡车122万7585辆。另外,像柴油巴士25315辆,大型卡车97480辆,农用车96230辆,扫地车3944辆,其他柴油车1983辆。

那曼谷市区内柴油车保有量有多少呢,250万辆,占整个曼谷市汽车保有量的四分之一。而冒黑烟的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大约是5万辆。

评论分析师认为,曼谷市政府应该加快欧5标准公交车的换代进度。这能将公交巴士尾气排放量降低至10 ppm。

开泰研究中心发布的雾霾经济影响报告认为,雾霾造成的经济损失额最低26亿铢,最高66亿铢。其中对旅游产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料在16-31亿铢。换句话说,曼谷市旅游经济因此而损失10-35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