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相信:泰国今年出口仍稳增,但表现则3年最差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12日报道     商大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9年泰国出口增速仍有望实现超4%的结果,但即便如此,这可能也会是3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乃安博士认为,2019年泰国出口面临的挑战远多于机遇。除了外部环境外,国内政局发展趋势也在发挥影响。

尽管全年出口达不到当局所期望的增8%目标,但相信实现增4%还是有机会争取的。从影响方面来看,外部因素更多来自中美两个大国间的关税贸易战,其次还包括像欧盟,中国以及美国为主的经济体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等。当然还有就是一直以来都与泰国出口表现息息相关的汇率波动。

世行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5%,今年增速有望达到2.9%。预计泰国今年出口贸易总值在2630亿美元,同比增4.4%。即便如此,这也可能是3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如果与东盟其他成员国比较,泰国出口增速估计能排在第3位。排在第1和第2的分别是越南和新加坡。

如果就各个出口市场表现来看,即便是像美国、日本、中国、欧盟以及东盟等泰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预计出口增速也都会出现下滑的情况。这些国家构建了泰国70%的出口市场。

尽管政府积极开拓诸如,印度、加拿大、中东、非洲和俄罗斯等市场,但由于这些都还算是新兴市场,因此出口占比仍非常有限。难以填补大市场造成的空缺。

对于泰国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中美两国就新关税调整政策达成共识,推迟25%关税上调计划的话,那对泰国出口的影响应该可以减少到只有0.5%左右,约合11.81亿美元。反之,负面影响将上涨一倍至1%,约合23.67亿美元。而这也足以让泰国贸易出现逆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