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255席位!泰国为泰党宣布联合6党组建政府

0

泰国中华网3月27日报道 在泰国2019年大选中获得最多下议员席位的为泰党联合新未来党、国民党、为国党、国民力量党、自由合泰党等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共同组建联合政府。新经济党党魁也于当天晚间表示确认加入,至此为泰党派系已经联合到至少255个席位。

【7个政党目前议员席位数】

为泰党 137
新未来党 87
国民党 6
为国党 5
国民力量党 1
自由合泰党 11
新经济党党 6

为泰党竞选战略主席素拉叻率领各政党党魁及秘书长出席当天发布会,各政党党魁并在联合宣言上签字。这份联合宣言被称为阻止维和委延续权力宣言,各政党首领均表示将为泰国民主制度而斗争。

素拉叻表示,尽管大选结果还没稳定,但相信“民主一方”的下议员席位不会低于255个,因此各方将履行选前对民众作出的承诺。素拉叻并呼吁目前尚未作出决定的政党加入为泰党阵营,一起反对维和委及军政府延续政治权力,促进泰国民主制度发展。

新未来党党魁塔纳通表示,支持为泰党第一总理候选人素拉叻担任未来政府总理。但如果为泰党提议其它政党候选人出任总理,也会尊重为泰党的决定。他呼吁巴育辞去总理职务,并要求中选会维持大选透明、公正,就本次大选中出现的问题作出解释,并公开所有选举材料。

国民党主席瓦马哈玛诺表示,希望见到稳定内阁,愿意加入下议员席位最多的阵营,以有力推动各项法律、政策实施,特别是预算的批准。

自由合泰党党魁社里披素则呼吁维和委主席、总理巴育停止政治职务,辞去总理一职。他并表示,希望其它党尽快表明立场,以民众的利益为考量,不要只看到个人利益与职位。

泰国现任副总理威萨努表示,为泰党联合6个政党宣布共同组阁并非最后结果,接下来仍有很多程序要走。为泰党等宣布联合组阁只是一种心理战术,并不具实质意义。

人民国家力量党主席邬塔玛表示,目前选举委员会还未公布正式结果,人民国家力量党仍有时间来组建政府。

根据泰国选举委员会日前公布的95%选票统计结果,在下议院总共350个选区议席(不包括150个名单制议员议席)中,为泰党获得最多席位,共138席;人民国家力量党(又译巴差叻力量党)获得96席,排在第二。但从票数上看,人民国家力量党获得的选票领先为泰党。

按照泰国选举法,中选会会在5月9日前宣布大选正式确认的结果,宣布结果后3天内将向泰国国王提交下议员名单,并等待泰国国王批准。之后15天内将召开首次国会会议,国会开启后将进入选举国会主席程序,选举完国会主席并提交国王批准后举行下议员宣誓仪式并推选总理。

相关流程将到5月底6月初,如果第一轮会议选出总理就算组建政府完成,如果选不出总理,则进入宪法第272条规定的流程(即推举非政党、议员以外的人出任总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