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蚂蚁金服旅游合作应“谨慎、小心”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2日报道     泰国政府对阿里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开放欢迎态度正引发泰国本土企业的普遍担心。大数据资源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将扼杀泰国国家经济和创新产业发展。

泰国国家旅游局早前与中国高科技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围绕旅游市场资源开发更多便利服务,提升中国游客在泰旅游体验的同时,也帮助泰国政府开发升级旅游服务平台及系统。

尽管项目整体想法很好,但对于泰国旅游服务企业来说,他们对于政府太过开放的欢迎态度还是存在诸多担忧。毕竟在当今世界贸易和行业竞争中,掌握大数据的才拥有最终的话语权。

不管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各种旅游服务平台,还是泰国商家和中国游客所熟悉的中国两大支付平台支付宝(Alipay)和微信支付。他们掌握了中国游客在泰旅游消费期间的支付习惯的大数据资源,这些资源已经成为了他们不管扩大泰国业务领域和版图的最有力武器。

泰国企业不否认参与国外企业合作的重要性,但政府必须在合作过程中,确保资源尤其是核心大数据资源国内留存,而不是全部被转移到国外。这对于泰国政府和初创企业发展将会是无法弥补的损失。

中国科技产业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外,核心技术进口也是关键之一。比如国外大型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将大数据留在中国国内,出口前必须获得监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才能转移到国外。

因此,泰国政府在吸引国外企业共同发展国内产业时,尤其是高科技创新产业时必须将数据本地留存。如果放任国外科技企业在泰国的没有监管的经营活动,将会给泰国经济发展和行业生态构成威胁。最终破坏泰国本土企业的发展和生存空间。

比如泰国本土的旅游服务平台Tagthai,政府应该提供更多支持,甚至可以将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中将其纳入其中,成为泰国本土对接的合作企业,从而实现技术引进本土化目标。不管怎样,泰国在与蚂蚁金服等国外企业合作上必须保持足够的谨慎,考虑周全面面俱到。

另悉,新加坡旅游局于日前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3年期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双方在旅游领域合作,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特别是“90后”游客到新加坡旅游和消费。这是新加坡旅游局自2017年9月份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与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新加坡旅游局将在未来3年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优酷、阿里云、票务平台大麦网和旅游平台飞猪等业务部门开展合作,针对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喜欢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的需求,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游客从旅游前到回国后的整体体验,更深入了解游客的意见建议,从而进一步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和服务质量。双方将创新针对“90后”年轻游客喜欢的旅游内容和方式,并探索如何借助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娱乐产品,提升和扩展游客在新加坡的体验。

泰国旅游主管部门在与阿里巴巴开展旅游服务业务合作时完全可以参考国外惯例。蚂蚁金服东南亚战略口号是“出海造船”,因此,蚂蚁金服更多的是寻求合作共赢,帮助当地企业实现发展并推动共同繁荣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