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联盟不满日薪调涨:只够多买袋方便面

0

泰国中华网12月9日讯 泰国劳工部6日批准新一轮最低日薪调整方案,各府调涨幅度从全国最低日薪标准上调5-6铢政策,这一调整政策将在近日提交内阁最后批准,并将从2020年1月1日期生效。对此,泰国劳工联盟委员会主席颂蓬表示,5-6铢的调涨幅度,没有劳工感到满意,更不会为此政策感到欢呼。现在物价日益高涨,这个调涨只能多买一袋方便面而已。

泰国劳工联盟委员会主席颂蓬表示,对于这样的方案,劳工方完全无法满足,更不会有人因此而欢呼,因为喊不出声来。现在的物价日益高涨,生活成本剧增,500铢买不了几样东西,5-6铢的涨幅意味着只能多买一袋方便面。

他表示劳工联盟曾经将2001年至今的生活成本做过对比,论证得出现在每个月至少1万8000铢的工资才能养家糊口。一些专业机构作出的评估认为每月2万铢以上采购生活,也意味着每日日薪应该达到600至700铢。此次调涨5-6铢,全国平均薪资水平也只在313-336铢之间,劳工怎么生活,更不要说现在的劳动工人已经债务累累。

他表示,政府在大选前的承诺是将最低日薪调涨至425铢,出来这样的结果,政府需要向民众进行说明,如果说此次只是微调,则需要保证4年内实现对民众的涨薪承诺。

对于劳工届的反弹,巴差叻力量党副发言人缇葩喃8日表示,执政党有忘记大选前调涨最低日薪标准至425铢的承诺,但最低薪资标准的调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步步来。她说,调涨最低日薪属于政府刺激经济、提振国内消费的措施之一,尽管本次上调的幅度不大,但相信将能一定程度上提振内需,让解决民生问题更直接,且见到具体成效。

对于反对党派批评的政府欺骗民众,未兑现大选前承诺的调涨日薪至425铢目标,巴党副发言人表示,最低日薪上调至425铢确实是巴党在竞选时的竞选政策之一,但巴党也一直强调此目标必须一步一步实现,“我们没有忘记对民众作出的承诺,但也需要考虑到现实的各种条件,无论是经济环境的充分程度,还是企业及劳工的准备。重要的是所有劳工都要能从此政策中获益,如果一下子大幅上调,可能会出现企业无法承受的情况,最终受损的仍是劳工本身”提帕喃说。

她还表示,如果采取跳跃式的涨薪政策,将让企业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并降低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出口势必也将受到影响。中小企业的就业岗位势必减少,进而国际投资也会向劳工成本更低的国家迁移,因此巴党有必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来调整薪资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