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赔付泰国爆炸受害者

0

据报道,8月23日,是曼谷四面佛爆炸案遇难者“头七”的日子,中国驻泰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率一众工作人员前往四面佛祭拜遇难者。过去两天来,综合考虑到中国人的风俗、泰国殡仪的习惯做法及逝者的宗教信仰,中泰双方分别为5位中国遇难者安排了教堂祈福、泰国寺庙入殓等仪式。

在这次爆炸案中,中国游客所受影响非常大。这主要是因为,泰国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根据泰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达到461万人。今年前6个月,超过600万的中国旅客赴泰旅游,同比上涨111.6%。中国游客在泰消费上升138.9%,达1909亿泰铢(约合349.1亿元人民币)。

然而爆炸发生后,中国内地已有团队陆续取消赴泰行程,而有些团队则要求对线路进行修改,绕道曼谷,安排与爆炸距离较远的旅游点;香港方面表示在8月底前取消所有赴曼谷的旅行团,从而导致超过200个旅行团约4000人受影响。

 泰国爆炸伤及中国游客

8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商业中心、著名的旅游景点四面佛发生了爆炸案,造成了20多人遇难,上百人受伤。截至8月23日,有7名中国人遇难,其中有5名内地游客,2名香港游客。

目前,仍有4名来自中国的伤者在重症监护室,另外还有几名重伤者需要继续治疗。

四面佛神庙是曼谷最重要的宗教场所,也是泰国人笃信的祈福场所,还是外国观光客的必去之地。它位于曼谷最繁华的闹市区,路口有高级酒店、购物区和写字楼,白天夜晚均游人如织。

根据泰国警方的报告,第一次爆炸是由安装在摩托车上的炸弹引爆所致;第二次爆炸发生在四面佛附近的椅子上。

泰国军政府发言人指出,当局分析了犯罪分子前往及离开爆炸现场的画面,警方认为他们事先或已计划好逃离泰国,当局已将他们的画像派发给边境人员。

8月20日,泰国警方说,泰方已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请求,希望协助追查曼谷爆炸案嫌疑人“黄衣男子”。而搜捕目标不止“黄衣男子”一人,泰国警方认为,至少有10人涉嫌参与这起精心策划的爆炸案,系团伙作案。泰国警方也承认爆炸案调查进展不大。他们表示,不排除嫌犯现已离开泰国,能否将他缉拿归案“要看运气”。

泰国《民族报》报道称,泰国军方已经排除了泰国南部伊斯兰反叛组织制造这起事件的可能。他们认为,目前估计爆炸的动机有三种可能:政治冲突、对政府机构改组的不满和国际恐怖主义。目前尚未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但泰国一些媒体猜测,泰国南部十多年来不平静的三府:北大年府、那拉提瓦府、也拉府的分离主义分子,是这次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而去年5月,泰国以军事政变形式将他信家族的英拉推下总理宝座,军政府在组建至今的一年来,被指没有做到还政于民的承诺,不排除此次事件是为发泄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此外,印度尼西亚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指出,中苏拉威西省的恐怖组织“东印尼圣战士”(MIT)武装分子或涉四面佛爆炸案,印尼警方正在调查。

泰国对游客损害赔偿过低

近年来,随着泰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外国游客的不断增加,泰国政府为保护外国游客权益而设立游客意外索赔保险。如确系旅游意外造成游客死亡,泰国政府最高可赔付3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53940元)。如果游客受伤,泰国政府最高可赔付1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7980元)。但此赔付将计入医疗费用中,而非以现金方式支付。游客如发生意外,可直接向泰国旅游体育部申请此赔付。

此次爆炸案后,泰国政府很快就作出了反应,8月18日下午就对曼谷爆炸事件通报情况并公布死伤者赔偿标准。就赔偿问题,泰国本国死伤者的赔付工作由曼谷市政府负责协调,死伤外籍公民的赔偿工作由外交部协调,由司法部以及旅游体育部负责赔付。

司法部对外籍遇难者子女一次性补偿4万泰铢(约合人民币7192元),对外籍受伤者的赔付标准是,治疗费10万泰铢,精神损失费2万泰铢(约合人民币3596元),误工费(一天200泰铢,约合人民币35.96元,最高一年),其他损失费3万泰铢(约合人民币5394元)。

治疗费部分,如果超过10万泰铢,则由卫生部负责剩余部分费用。旅游体育部向受伤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10万泰铢,对遇难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30万泰铢。

外国公民可以同时申请司法部和旅游体育部渠道的赔偿,泰国司法部从8月18日开始,在收治有爆炸案伤员的曼谷各家医院设立了免费服务点,方便有关伤员或亲属前往咨询赔偿事宜。免费服务点的服务持续至8月23日,之后民众可以前往位于泰国中央政府大楼的权利与自由保护厅寻求帮助。

 海外旅游的赔偿通道

随着出境旅游活动的日益增多,中国游客在境外发生安全事故的案件也越来越多。其中,中国游客在境外发生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事件的案件比较集中。此次曼谷爆炸案涉及的法律问题主要是因不可抗力而导致的人身伤害。

目前我国游客出境游主要有两种:团队游和自由行。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6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辅助人已尽合理注意义务仍不能避免的事件,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因此支出的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

在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中,如果遇到人身伤害事件时,一般情况下旅行社首先要采取一切措施进行救治。如果需要,旅行社应先行垫付相关的救治费用。对于需要住院治疗的,旅行社要安排人员陪护。

如果受伤游客需要家属陪护的,旅行社还需负责安排游客家属当地陪护。在为家属办理签证手续,如果需要,旅行社可以向我国驻外使馆申请协助。在境外治疗期间,如果需要转院治疗的,旅行社还需安排交通工具。

如果发生死亡事件,旅行社需要立即通知家属,并安排家属到达出事地点处理后事。如果家属要求将尸体运回国内,旅行社还需联系相关的运尸协会办理运尸手续。

同时,在发生游客人身伤害事件后,旅行社及其委派的导游人员、领队人员应当及时报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相关驻外机构和当地警方。

根据目前的报道,此次曼谷爆炸案中遇难和受伤的游客中既有团队游也有自由行的游客。在爆炸案发生后,我国驻泰国使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使馆工作人员分别赶赴爆炸现场和收治伤员的主要8家医院探视,向当地警察、医院和泰国旅游协会等部门负责人多方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此后,中国使馆与有关遇难和受伤的家属保持接触和沟通,为他们抵泰后的相关事宜提供协助。中国使馆也与泰国有关方面合作,共同做好善后工作。

一般情况下,游客在境外受到人身伤害多为侵权之诉。根据我国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对于侵权之诉,适用侵权发生地的法律。也就是说,在本次爆炸案中,中国游客的赔偿问题要适用泰国的法律。

如前所述,泰国政府针对此次的不可抗力伤害行为,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赔偿方案。但显而易见,这些赔偿数额较小。因此,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之前,购买境外旅游险就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在网上就有各类售卖的海外保险产品。这些产品一般都是综合型的保险,涵盖了意外、医疗、救援等保障。

此次爆炸案中的游客,如果购买了境外旅游险,因曼谷爆炸事故受伤的医疗费用就可以申请理赔。如果受伤的游客涉及医疗运送和送返等救援项目也是可以申请理赔的。

有专家建议,在进行出境游之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旅客在旅游前多了解旅游地点的安全状况,不要前往危险地区旅游;二是购买保险,能减少一定程度的损失;三是旅行时要留意周边情况,对当时发生的情况作出迅速反应;四是注意个人财产安全,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来源:法治周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