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危机 凸显政府和农民利益矛盾

0

泰国中华网9月28日讯  气象局警告称:再不禁耕,明年初饮用水都成问题。

泰国气象局局长沙米透露称,目前4大蓄水水库总蓄水量为26亿立方米。到10月底雨季结束前,乳沟仍希望将总蓄水量提高至36.77亿立方米,就当前形势和条件看估计非常困难。

对于政府颁布的“休耕令”,农民表现的很不在乎。仍有违规的情况发生,部分监管不严的区域更是有抽调水的情况。为此,沙米警告称,再不实施更加严厉的措施,以避免未来更加惨重的损失。

禁耕对于农民来说约束力会比休耕更强,也更有效。否则难以真正解决水资源匮乏的问题。特别是干旱期,咸水倒灌的问题,届时的经济损失将难以估量。政府必须作出更加明确的公告。禁止农民耕作,抽调生态水源。

如果农民顶风继续从事农耕活动,从而导致国内水资源紧缺,总是导致无法提供更多的淡水以冲刷倒灌海水。由此引发的问题将不仅仅指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问题,还可能引发更广泛社会问题。

政府必须尽快推动地方基建项目,增加地方就业岗位,为休耕期农民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并及时对国内水资源形势进行评估。沙米认为,政府决策人必须在农民利益和水之间寻找新的平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