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拍板 泰国政府出售200万吨霉大米

0

泰国中华网10月27日讯    泰决定放出200万吨粮库霉大米。并祭出3方案帮扶稻农。

本周刚刚结束的泰国国家稻米政策和监管委员会会议上,巴育总理批示通过了分销200万吨库存霉大米的决议。此次分销的这部分库粮来自176个仓库,且已经无法再次分离优次等级,因此,决定通过打包出售的方式,向有购买意向的企业出售。

商务部次长初迪玛解释称,尽快出售将是两全的决定。一方面能够减少仓储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争取到比较好的售价。库粮拖得越久,霉变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政府损失也会更高。

对于解决库粮遗留问题,政府无法依依满足各方的要求。想要让每个人都认同,这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不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国家蒙受的损失只会越来越大,因此,止损才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根据最新的全国粮仓核查结果看, 全国约1003个粮仓米质仍较为完好,初步估计存量在900万吨左右。商务部将按米质等级分阶段分销出售。希望能够卖个比较高的价格,而霉变大米则继续通过工业化处理的方式继续分销。

另外,还有约仍有待确认米质等级的200万吨存粮。由于在实施熏蒸杀虫,因此,核查确认工作将退后。

巴育总理在会上指出,库粮分销将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利弊关联,尽量以不损害新季稻大米价格为前提。至于霉变大米则会阶段性向工业企业出售。政府的原则就是最大限度止损。

另据农合社银行经理助理苏帕说,国家稻米政策和监管委员会会议上还通过了3项帮扶稻农的措施,并将在本周内阁会议上提交审议。3措施分别是,第1,降息。农合社银行欠贷农民将获得6个月3%年息;第2,向乡村公社或合作社提供总计125亿铢贷款。用于采购200万吨新季稻;第3,提供“推迟200万吨糯米和茉莉香米销售”260亿铢信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