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泰国经济发展亟需更多外部资本推动

0

泰国中华网综合报道 由CNBC主办,于日前在泰国曼谷举行第14届“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颁奖典礼上,专家指出透明度等问题仍旧是投资者不愿意将赌注押在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身上的。研究泰国经济问题的专家小组指出,泰国历史上的军事政变传统,使得政策制定者太专注于政治的稳定,而不是外国投资,这对于该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前景有负面影响。

据CNBC报道,泰国经济中的外国直接投资仍旧疲软,主要归因于结构性弱点,比如说劳动力成本高、劳动力供应不足以及监管环境松松垮垮,等等。曾任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大使的米尔肯研究所亚洲研究员陈国材(Curtis Chin)指出,“泰国需要在态度上做出改变。该国有非常大的潜力,但是法律法规和腐败等问题仍是主要障碍。这些问题非常明显。但是,因为泰国政府太过关注政治局势,因而无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据报道,去年5月,经过7个多月政治抗议反对民选政府后,泰国陆军参谋长帕拉育指出声称军方已经掌权,之后宣布他成为泰国总理,成立1932年后泰国第19届政府。此次军事政变表明,泰国重返民主选举的时间表已被一再推迟。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关于经商环境的最新调查,在被调查的189个国家中,素有“微笑国度”美誉的泰国排在49位,较比去年下滑了三位,被马其顿和斯洛伐克等前沿市场甩在了后面。

陈国材指出,“我并不认为所有的泰国人都喜欢国家现在所发生的一切。比如说,在腐败问题上,就存在着强烈的分歧,这一点从‘透明国际’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据报道,2014年,在由世界著名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创建的清廉指数排行榜中泰国排在第85位。

要靠外部资本

泰国股票交易所主席革萨乐指出,民众认为现任政府正在努力摆脱腐败并加强问责制,对泰国经济发展非常有利。泰国反腐败组织的专家指出,该国军队建立了负责监督国有企业的机构以及国家反腐中心,这些都是政府努力提振经济的表现。

分析人士指出,泰国经济要想发展,更多的是要靠外部资本。野村证券股权策略部门全球负责人MichaelKurtz解释说,受累于国内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泰国国国内投资储蓄城池正在萎缩。“泰国政府必须努力创造一个欢迎外国直接投资进入国内市场的友好环境。投资者想要稳定性、可见性和透明度。如果泰国能通过非民主政府实现这一点,那对外国投资的影响就不会是负面的。”

据估计,泰国将在二十年内成为人口老化率第二高的东南亚国家,仅在新加坡之后,到时年过65岁者将占其总人口的23.39%,达1560万人。

根据彭博社发布的数据,在截止8月份的6个月,外国投资者平均每月从泰国撤资约10亿美元,达到10年来最高,主要归因于泰国出口萎靡、企业盈余欠佳,政府基础建设的执行效率低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