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加速民企投促 放宽PPP项目审批条件

0

泰国中华网11月4日讯 泰国内阁会议3日审议通过了加快促进民间投资促进方案。根据该方案,未来1年内民间投资时用于购买机械设备的投入,可以双倍抵税。另外,政府还同意放宽公共私营合作制(PPP)的条款,加快PPP项目审核计划。财政部长阿披萨介绍,内阁此次通过的一般性民间投资促进方案可分为BOI项目和非BOI项目。

BOI项目中,投资期从去年7月起至明年6月期间,注资超过70%,可以获得4年免征企业法人所得税的优惠;如果在明年6月前完成50%投资,可获得3年免企业法人所得税优惠;如果在明年6月前未完成50%的投资,但在明年12月份以前完成的,仍可获得2年的免税优惠;如果投资未能按期完成,但能在2017年正式投产开工的项目,也可以获得1年的免税优惠。但以上免税优惠总共加起来不得超过8年。

对于非BOI项目,如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12月完成投资,投资于购买机械设备、建筑施工、电脑设备的投入,可以以2倍申请抵税。如果该项目也在申请BOI投促优惠,则最终由企业选择享受其中一类优惠措施。

另外,副总理颂奇透露,当天的内阁会议还通过旨在放宽公共私营合作制(PPP)的审核条款的PPP快速通道计划(PPP Fast track),以提升大型项目投资的速度。他说,过去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报告,再到正式开始招标,需要1年10个月的时间,因为各个相关单位的研究是循序渐进的。按照新的方式,各机构分别独立开展调研,使得各个环节可同时进行,大大节省了审核、调研时间。

他指出,这样做在大大节省审批时间,从原来的一年多减到9个月左右。同时,这将增强参与政府项目合作的民企的信心。

财政部长表示,目前试点实施PPP Fast track的项目一共有7个,涉及投资额达到2475亿7000万铢,包括:曼谷市捷运粉色线(克莱-明武里)、黄色线的叻抛-三隆段项目、银色线挽赐-塔帕段;高速公路挽巴茵到呵叻府段,高速公路挽艾到北碧府段;暖武里府垃圾处理厂项目,呵叻府垃圾处理厂等项目。参与快速通道试点后,以上大型投资项目无须在使用总理可行使的44条特权来推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