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明年经济持续增长再获学院派支持

0

泰国中华网11月15日讯    泰明年经济增长再获学院派支持。泰国兰实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阿努松称,该学院仍维持对今年经济增长2.9%的预期不变,尽管出口增长并未达到预期,但得益于政府投资和旅游拉动的增长模式将继续推动泰国经济在第四季度有不错的表现。

至于明年经济增长而言,他认为,经济增长的总的趋势不会改变,有望实现3.2-4%的增长。当然如果仅以概率来看,明年泰国经济仍有十分之一的可能性实现4%的增长。

而这都是建立在全球经济将超过今年增速并和去年基本持平,即增速在3.4-3.6%。全球贸易同比增长3.8-4.1%,高于今年的3.1-3.2%。

明年泰国经济走势看,全球经济综合表现将对出口和旅游产生比较正面的影响。但泰国从这两方面获利的空间可能不会太突出。因为泰国现在还无法和国外进行外交谈判,并全面开启自由贸易相关协议协商。

泰国明年经济将面临多方不确定性的影响,部分原因甚至并非来自经济。因此,将无法做出轻松的预估。

他为明年泰国经济设计了5种模拟模式,第一,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大,但没有来自政府风险的影响。鉴于泰国坚实的经济基础,因此,预计经济增速不应该低于3%。

第二,假设一旦宪法修订案民主部分条款最终还未能顺利通过国会审议,大选被迫推迟,无法如期举行。明年经济增速可能就难以超过3%。

第三,经济下行压力一般,宪法未能通过国会审议,大选被迫推迟,则明年经济增速将无法超过3%。

第四,在满足第三条的情况下,增加国内出现政治紧张局势等外因,则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低于2%。第五,经济下行风险剧增,宪法修订案无法顺利通过国会审议,大选推迟,国内政治局势升温,还有其他不可预测的事件出现等,则经济将有可能和去年持平。

不管怎样,如果泰国政局再次出现危机,全曼谷实施戒严,则经济增速将难以超过1%。严重的将出现负增长。

明年全球经济将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带领下持续复苏,预计明年美国经济有望实现3%的增长。受到就业和制造业市场明显好转的鼓舞,美联储将在经济上行阶段逐步改变低息政策。

欧盟明年经济增速预计在1.8-2%,日本为1.5%而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6.5%。

总之,泰国明年经济增长仍表现正面,这也得到来自兰实大学经济学院的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