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副总理访日 泰日将签署铁路项目合作备忘录

0

128465727_14484115297571n

  泰国铁路规划示意图:红色为拟建中的泛亚高铁,蓝色为日本拟参与的泰国铁路项目。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泰国政府发言人23日宣布,副总理颂吉·乍都斯披塔将率多名内阁成员于25日至28日访问日本。其间,泰日将签署有关铁路项目合作的备忘录。

泰国交通部秘书长差猜先前说,颂吉将代表泰国政府与日本继续探讨拟议中的3条铁路合作项目以及泰日联合投资这些项目的可能。

【3条铁路】

泰国媒体报道,泰日此次将签署的铁路项目合作备忘录是由日方修建的泰国北碧府-曼谷-沙缴府复线米轨铁路,涵盖首都曼谷至春武里府廉差邦港的支线,总长大约547公里。

128465727_14484115299251n

  这条线路并非新修,而是从现存的单线铁路增建成复线,拟于2016年年初开始修建。下一步,还计划新修一条连接北碧府到缅甸达瓦深水港的铁路。

换言之,北碧府-曼谷-沙缴府一线旨在从西到东贯通泰缅、泰柬边境并连接重要港口廉差邦港和泰国东部的主要工业区。因而,这条铁路也被称为“泰国国土偏下部分的东西走廊”。

另外,泰日两国还在探讨修建“泰国国土偏上部分的东西走廊”的合作。这也是一条东西走向铁路,从达府经由彭世洛府、孔敬府到穆达汉府,总长约718公里。据悉,日本已从今年10月开始评估这条线路。但截至目前,泰日双方尚未确定究竟将使用米轨还是标准轨。

128465727_14484115300621n

  日本新干线列车。

今年5月,泰日签署清迈-曼谷铁路合作备忘录,拟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修建长达715公里的高铁。按泰国媒体的说法,日方预计将在2016年6月完成这一项目的可研性评估报告,拟于2019年开始修建。

【加强贸易】

泰国这次访日团队阵容庞大,除颂吉,还包括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商业部长阿披拉滴·丹达颇、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科甘·瓦他那朗恭以及一些商界精英。

128465727_14484115302051n

  资料:3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在仙台与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访日期间,泰方人员预计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会谈议题除有关3条铁路的合作,预计还将包括进一步促进泰日经贸合作、吸引更多日本对泰投资、泰日在缅甸达瓦特区的合作。

泰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泰日双边贸易额为1.85万亿泰铢(约合516.6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38万亿泰铢(385亿美元)。

来源: 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