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卫青本应姓郑 郑姓后裔曾当泰国皇帝

0

a891c3a80784cad337c29db17892f12f

郑王军营附近的郑王纪念雕像

核心提示:定居东南亚的郑姓人,最著名的莫过于当过泰国皇帝的郑信。郑家后裔,怎么跑到了泰国当皇帝?郑信,亦称郑皇大帝,是泰国人心中“五位伟大的大帝”之一,祖籍在广东澄海。郑信的父亲郑镛因家境贫寒,于清雍正年间,由澄海樟林港乘船到暹罗谋生,后来在暹罗成家立业,娶了当地少女洛央为妻。公元1734年,郑信降生,小时候的他很聪明,被当时的暹罗国大臣认为义子。文武双全的郑信深受大城王朝隆摩高帝赏识,30岁时统揽全国军政大权。1766年,缅甸入侵暹罗,大城王朝覆亡。1768年12月28日,郑信带领民众驱逐缅军,并登基称帝,建立了吞武里王朝。郑信在位15年,后来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被杀,年仅49岁。当时,朝野哀痛,人们在湄南河畔建造了郑皇庙,并竖立郑皇铜像和纪念碑。

作为魏晋隋唐时期的名门望族,郑氏子孙远播各地,开枝散叶,千百年来名人辈出。书法家郑道昭、书画家郑虔、航海家郑和、画家郑板桥……

另外,卫青其实也应该姓郑,这事儿你知道吗?

声名显赫

一代名将卫青,其实应该姓郑

提起卫青,对中国古代史感兴趣的人都不陌生。

他是西汉王朝的名将,战功赫赫,深受汉武帝器重,获封长平侯。他的姐姐卫子夫,是汉武帝刘彻的第二任皇后,外甥霍去病,也是西汉名将。

卫家显赫一时,但实际上,卫青应该姓郑。当年,卫青的母亲在平阳公主的夫家做女仆,因丈夫姓卫,她被称为卫媪。卫媪与卫姓丈夫有一男三女:长子卫长君,长女卫孺、次女卫少儿、三女卫子夫。丈夫死后,她和同在平阳侯家中做事的县吏郑季私通,生了卫青。

然而,郑季并没有好好照顾卫青,他在家中形同奴仆。后来,卫青回到母亲身边,做了平阳公主的骑奴,后来被汉武帝看重,他的才华才慢慢展现出来。

自豫迁闽的郑成功家族

南阳人小郑,如今在郑州做平面设计工作。他家里的族谱,记载着家中先祖曾是郑成功的部下,并随其一起收复台湾,而后又从台湾辗转迁至河南。

生活在明末清初的郑成功,被很多中国人称为民族英雄。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中国台湾;1661年,郑成功率将士自金门出发,向台湾进军,第二年便迫使荷兰侵略军签字投降。

郑成功是福建南安人,他的父亲曾到日本做生意,郑成功也出生在日本。根据《漳浦营里郑氏族谱》记载,西晋永嘉年间,郑成功的祖先自河南固始县迁移到闽。

郑姓人曾在泰国做过皇帝

定居东南亚的郑姓人,最著名的莫过于当过泰国皇帝的郑信。郑家后裔,怎么跑到了泰国当皇帝?

郑信,亦称郑皇大帝,是泰国人心中“五位伟大的大帝”之一,祖籍在广东澄海。

郑信的父亲郑镛因家境贫寒,于清雍正年间,由澄海樟林港乘船到暹罗谋生,后来在暹罗成家立业,娶了当地少女洛央为妻。

公元1734年,郑信降生,小时候的他很聪明,被当时的暹罗国大臣认为义子。文武双全的郑信深受大城王朝隆摩高帝赏识,30岁时统揽全国军政大权。

1766年,缅甸入侵暹罗,大城王朝覆亡。1768年12月28日,郑信带领民众驱逐缅军,并登基称帝,建立了吞武里王朝。郑信在位15年,后来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被杀,年仅49岁。当时,朝野哀痛,人们在湄南河畔建造了郑皇庙,并竖立郑皇铜像和纪念碑。

当代故事

一位郑姓后人的文化信仰

郑朝增,是河南省郑文化研究院秘书长、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南省郑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荥阳郑氏名人苑秘书长。诸多身份中,在他心中排第一位的,是荥阳郑氏文化的牵头人之一。

上世纪80年代,郑朝增是郑州一家服装公司的总经理。改革开放后,海外刮起了寻根风,作为热心企业家,他也开始为发扬荥阳当地的郑氏文化提供支持。

渐渐地,郑朝增对郑氏文化的感情越来越深。1991年,他辞掉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并卖掉名下另外一家公司,投入到郑氏文化的研究中来。

那时起,他开始研究建造郑氏名人苑。名人苑位于荥阳市南盘龙山,规划面积400多亩。为建名人苑,他把自己卖公司所得的资金投了进去,又拉来不少郑姓企业家的资助。他坦言,这个过程风风雨雨、坎坷不平:“很多人劝我放弃,但我义无反顾。”

如今,郑朝增的付出有了回报。在郑氏后人的努力下,名人苑建了起来,郑朝增也越来越被海内外的郑姓后人认可。
一个远迁海南的郑姓家族

如今定居在海南三亚的郑灶雄说,根据族谱,他是郑桓公的95世孙,宋时由荥阳迁入福建。如今,这一族主要聚居于广东汕头,人数有20多万。

后来,郑灶雄的爷爷带着子女,从广东到海南发展,这一脉如今主要在海南三亚生活。

作为郑氏子孙,郑灶雄一直想做点什么:“到郑氏发源地看看,看看我们的老祖先,这是我多年的心愿。”

几年后,郑灶雄的心愿终于达成,来到河南参加郑氏拜祖典礼:“典礼上,想到郑氏后人迁徙到千里之外,如今已经2000多年了,心里很激动。”

得知建设发源地郑氏文化建筑需要资金,郑灶雄毫不犹豫地捐款:“发源地的郑氏文化仍然这么浓厚,我很感动。我是郑姓的一分子,有责任出一份力。”

郑氏郡望

荥阳郡、高密郡、陇西郡、南阳郡、雍州郡等

(河南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石小生认为,雍州郡是雍州京兆尹或京兆郡,在历史流传过程中的简称或系误传)

郑姓名人

郑道昭

北魏诗人、书法家,其书法为人称道,后人称之为“魏体”。

郑思肖

南宋诗人、画家。南宋亡后,他改名思肖(即思赵)。据《光明日报》,郑思肖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使用“中国梦”一词的人。

郑板桥

清代画家、文学家,“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旷世独立,世称“三绝”,画竹成就最突出。
来源:央视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