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乐团在泰国举行年末献礼演出

0

U606P894T5D75158F42DT20151228133044

U606P894T5D75158F44DT20151228133044
一行白衣丽人抱起大小不一的阮琴盈盈起立,帷幕徐徐拉下,台下观众仍沉浸在绕梁余音中。26日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庆中泰建交40年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话上了句点。
缠绵细腻的二胡声中,清脆的阮音恰到好处地迎上。在异国相遇的胡琴与阮琴成为了这台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化中心与泰国玛希顿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与民乐经典近距离”音乐会的主角。年轻的演奏者俱是来自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的“圣风室内乐团”和“阮族室内乐团”。两个乐团由名师策划,民乐系优秀本科生及研究生构成,在国内屡获大奖。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表示,这场来自中国最高音乐学府的音乐会代表着民乐的最高水平,是中国文化中心岁末奉献给泰国观众的礼物。随着中泰两国政府及民间交流的增加,文化交流活动也将越来越多。
泰国枢密院大臣格森瓦塔那猜在音乐会开幕致辞说,现世中的和平共处来自于我们对其他文化的了解,促使人们互相体谅,避免纷争。文化交流正是我们认识世界,增进感情的重要手段,因此在中泰两国各机构的参与下,有了这场泰国人们喜闻乐见的中国民乐晚会。
音乐会对曲目的选择别出心裁,并未演奏常见的民乐曲目,所选曲子或由乐团原创,或是充满故事情节或民族风情,皆是泰国人们鲜有听闻的乐曲,带来了崭新的体验,更体现出新生代民乐演奏家的活力与创造力。
如打头阵的一首《京趣》,以京剧曲牌中垛板,紧打慢唱等特点融入于演奏中,节奏轻快而调皮,惟妙惟肖地展现了趣说京剧的韵味。
而二胡阮琴合奏的《悲歌》则取自舞剧音乐《红楼梦》中宝玉在黛玉死后历经痛苦,压抑和抗争的一幕,以高难度的技法及诡谲的旋律诠释着命运的跌宕和主角满腔悲伤,纵是不了解故事情节,极富感染力的演奏亦令听者恻然。
阮族乐团创作的《赛里木之歌》的编曲巧妙,以不同音色的阮琴合奏,配以颇具地方特色的手鼓,抑扬的曲调中夹杂热烈的鼓点,将新疆少数民族的能歌擅舞生动呈现。
音乐会的首场演出迎来了包括泰国各商会侨领在内近400名观众,另一场将于27日在泰国玛希顿大学音乐学院举行。(陈家宝)来源: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