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禁从制裁国进口 泰国迎新契机

0

进出口

泰国商业部指出,俄罗斯市场贸易投资前景好,而俄罗斯市场欢迎东盟国家产品,包括猪肉、鸡肉、新鲜蔬菜等,还提供税收优惠和降低场地租金等条件,吸引东盟国家的公司前去投资。因此,泰国食品向俄罗斯市场增加出口存在契机。商业部长阿披拉迪正安排副总理颂奇在今年2月底至3月初率领商务代表团前往俄罗斯的访问行程,而今年5月18-20日召开东盟峰会期间,巴育总理与俄罗斯首脑代表也有见面会谈的安排。

据商业部官员披露,俄罗斯宣布一年内禁止从制裁俄罗斯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和食品,覆盖禽畜肉类及肉类加工制品、乳制品、蔬菜与豆类等12种产品。为此,商业部驻莫斯科促进国际贸易办事处报告称,此为泰国食品增加出口俄罗斯市场的契机,国内经营商应抓紧行动,积极推动向俄罗斯增加出口大米、鸡肉、橡胶、罐头食品、茶饮料、牛肉、猪肉等产品。建议政府部门抓紧与俄罗斯联邦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FSVPS)沟通,为泰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俄罗斯市场提供便利条件。

泰国与俄罗斯双方共同制定了要将双边贸易总额提升两倍的目标,即今年内双边贸易总额要达100亿美元水准。为此,双边的商业团体机构将积极促进民企加强推动泰国与俄罗斯的贸易活动。农产品例如橡胶,双方认为俄罗斯采购泰国的橡胶与泰国从俄罗斯采购武器应分开而论,而泰方一直都有从俄罗斯采购武器,因此俄方表示研究从泰国采购橡胶,俄方希望向泰国出售价值1.6亿美元的武器。

因此,双方的贸易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短期而言,俄罗斯为抗议欧盟和美国的制裁措施,宣布一年内禁止从这些国家进口农产品和食品产品,转向亚洲尤其是东盟国家采购为主,毕竟亚洲及东盟国家可为俄罗斯国内的粮食储备与食品供应提供充足的来源。

从长期经贸发展来看,俄罗斯也重视吸引亚洲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公司前往投资,出台税收优惠及场地租金优惠等措施吸引来自亚洲以及东盟国家的公司前往投资生产,而让俄罗斯减轻对进口商品的依赖。
商业部表示,今年内有相关促进泰国与俄罗斯的活动安排,如泰国食品、时尚、珠宝、皮革制品、家居装饰、医疗器械及建筑材料的经营商代表,将于今年6月前去出席泰国周产品展销会。

商业部与泰国工业联合会、泰国总商会开会,研究加强泰国与俄罗斯经贸关係,解决经贸障碍问题,以总结相关问题,提交副总理颂奇,在今年2月底至3月初率领泰国商务代表团出访俄罗斯时,与俄方磋商解决。目前与俄罗斯贸易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俄罗斯卢布从2014年初以来大幅贬值100%,让泰国出口俄罗斯产品的成本增加一倍多,双方须加强磋商以解决或减轻卢布对双边贸易影响的问题。

据商业部长阿披拉迪透露,俄罗斯公司有意从泰国进口8万吨天然橡胶,去年10月已经安排人员检查橡胶的品质。商业部制定了今年泰国对俄罗斯出口以美元计价要增长15%的目标,泰国出口俄罗斯市场的主要产品包括食品、汽车零配件,以及宾馆、水疗服务等。(新浪财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