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铁路合作项目新思路——“3分推进法”

0

泰国中华网2月4日讯   泰财政称,泰中铁路将分拆分期分段的“3分推进法”。1期“曼谷-呵叻”段投资额1000亿铢。

来自泰国财政部消息来源称,双方工作小组最近的一次磋商后得出的初步结果是,解体分段推进。即,将之前整体打包的泰中铁路合作项目分段分期进行,以缩减项目资金过高的问题。

双方最终确定的泰中铁路1期项目则是曼谷至呵叻的复线高速铁路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000亿铢。这也是依照政府急希望通过大型投资项目开展来带动泰国经济增长。

项目资金仍100%从中国借贷,至于持股比例、利率、汇率以及原材料和使用设备等问题还处在讨论研究阶段。泰中铁路项目打包后的投资预算高达5000亿铢,如此高的资金额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就部分细节达成共识,导致项目一延再延。

“虽然泰中铁路合作项目曼谷到呵叻高铁1期工程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对于泰交通部来说仍还存在一些疑问需要尽快解决。就是该项目途径考崖国家自然保护区段的问题,是选择直接穿越,还是绕过居民区”阿空认为,首先要解决环评和影响等问题。

另外,双方还就如何所见项目支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比如修改部分运力不高的路段设计,将之前曼谷至廊开全程复线计划修改为,曼谷-呵叻复线,呵叻至廊开单线等。

推迟部分路段的投资建设时间,比如,推迟敬开-玛达普段投资。照此修改计划,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将能够节约出近1600亿铢预算。

而中方表示,将就双方交流后的补充意见加入到新的项目设计和价格评估中去核算。甚至是泰方要求的就地取材。

总之,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就要克服,保证项目正常开工建设。泰中铁路将分拆分期分段的“3分推进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