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称“地产风险仍很高”

0

泰国中华网4月5日讯    央行释出的房地产报告表明,经济低迷侵蚀购买力,销售剧降,地产风险飘升。

泰国央行释出的2016年2月份全国经济和金融状况报告指出,曼谷和周边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较上月相比出现下滑。其中新开住宅楼盘同比下滑18.9%。

由于政府去年底出台新的刺房政策,加快了一部分新楼盘开盘时间。同时,也提前消化了一部分过剩的库存量。

而泰国家庭负债压力的不断加大,以及商行出于对NPL上升压力的担心,都纷纷出台了更加严格的信贷审批程序,收紧了中小客户信贷。这也让本就艰难的房地产市场难上加难。

政府年末推出的刺房措施,从效果来看仅只能算是短期现象。商行房贷累计增幅1.1%也说明了这一点“难以持续”。而房贷有主要面向的是高层公寓。

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月份释出的报告指出,政府年末推出的房地产刺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的库存的压力,舒缓了供给侧的压力。但鉴于当前国内未售房源库存量较大,再加上政府基建投资一拖再拖,导致供给和需求难以找到平衡点。

但不管怎样,风险上升的趋势虽有所缓和,但仍处在高位。特别是在大经济环境存在变数的当前,必须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引发的风险关注。

虽然泰国国内房地产库存挤压的压力较大,但相信不会对地产开发商资本和负债状况产生系统性风险。地产商资本充裕率仍比较充足。

总之,经济低迷侵蚀了消费者购房力,地产风险也随之飘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