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长:泰中铁路项目“将继续”

0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新媒称,泰国将继续在连接曼谷和昆明的铁路项目上与中国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尽管泰国已决定独自为这个合资项目出资,以终束旷日持久的谈判。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4月6日报道,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开展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还将为拟议中的泰国境内整个873公里线路挑选列车类型和技术。
报道称,阿空表示,该项目是一个旨在连接区域的关键性政府间协议,而且是为了纪念泰国和中国建交40周年。
“正因如此,我们告诉中方,这是一个友谊项目,所以不要赚取任何利润。”他4日告诉记者。
报道称,中泰铁路是泰国军政府在2014年5月政变之后签署的首批交易之一,而当时西方政府一直在回避泰国军政府。如果这条铁路得以建成,它将把未来的老挝铁路连接起来,从而让中国南部腹地能够直通泰国湾。
然而,自从2014年12月(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时间)以来,双方一直未能就项目的成本、中国将投放的贷款的利息以及拟议中的合资企业的股权结构等达成一致。泰国对中方最初提议的2.5%的贷款利率犹豫不决,同时也拒绝了中方提出的沿线开发权的要求。根据阿空的说法,泰方还发现,中国项目成本估算——5690亿泰铢(约合1045.8亿元人民币)——过高。
报道称,随着铁路项目的延迟开始引发这个东盟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将受到抑制的预测,泰国政府提出,泰国将为这条铁路线独自出资。
对于泰国的举动,中国似乎能够从容应对。《中国日报》5日发表的一篇社论强调,印尼(不像泰国)能够在中国正致力于开发的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沿线给予中方一些开发权。
这篇社论说,作为世界上性价比最好的高速列车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中国拥有能够吸引客户的技术和经验。
报道称,目前,泰国将在一个250公里区域建造一条高铁,把曼谷与东北部城市呵叻连接起来,估计耗资1700亿泰铢(312.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的其余部分取决于未来的需求和融资条件。中国将提供技术和监督采购,前提是使用泰国承包商。
持批评态度者把这解释为保全面子的姿态,并且质疑这个缩短的高铁计划是否具有任何经济意义。
报道称,为了消除这些疑惑,阿空将其形容为一个更大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通过减少到区域节点的旅行时间,从而把开发更均匀地分布在整个泰国境内。
例如,泰国一直试图引起日本对在曼谷和清迈之间建造另一条高速铁路的兴趣。
他表示,曼谷和呵叻之间的交通——公路驾车约为3个小时——已经十分繁重了。
“我们从我们所拥有的开始,”他说,“我们不会从对泰国获得最大数量中国游客这个很高的期望开始,因为我们对此并不确定。”
建设有望在7月或者8月开始,融资将来自债务。
“泰国有借款余地。”阿空说。
报道称,在今年2月份,泰国的公共债务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4.13%,远低于60%这个自我强加的上限。(编译/洪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