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工业院:日薪360铢还欠时机

0

泰国中华网5月3日讯    就泰劳工团结委员会要求上调最低日薪360铢诉求,泰工业院新主席乃振认为时机不对。

泰国工业院新主席乃振说,有关泰国劳工团结委员会要求的360铢日薪要求正引起了工业院内部成员间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就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存在时机不妥。

上一次全国最低日薪上调至300铢就已经让很多企业承压了不少。况且目前全国各府之间经济发展差异较大,一刀切的上调最低日薪的做法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有失公平。

如果调薪最终被政府通过,那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关门潮,随之依赖的全国失业人口也将会上升。已经有部分企业表示,之前的调薪就已经让企业承受了很大的财务支出负担,如果此次360铢最低日薪全国铺开,企业只能选择关门,辞退所有员工。

乃振认为,上调最低日薪的工作也许应该放权到府一级的行政单位来负责。而不应该全国统一定价执行的方式。对于泰国这样每个府之间在经济、社会和福利设施方面存在很大差异的国家,显得异常必要。

每个府主管薪酬工作的职能部门最了解本府的情况。当地企业对员工执行的薪酬标准和福利待遇情况也是掌握了第一手信息,因此,如果真要调薪,那就应该由各地方主管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单独执行。比如,上调福度,员工上调薪资标准以及奖励措施等。

工业院人力资源竞争力培训学院主席塔汶就提出了企业最低日薪上调的几点建议。他认为,企业应该执行符合其企业价值和企业精神的员工涨薪标准和办法。除了参考员工的工作年限外,还应该通过员工技能提升来实现加薪。这样除了能够提升员工自我提升的意识外,另一方面也能够为企业发展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目前劳工部就有很多技能登记证书的培训和考核项目,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参加技能和能力培训的方式,达到涨薪的目的。这样才能整体提高泰国企业员工不断学习提升的动力。

总之,乃振不赞同全国一刀切式的涨薪办法。最低360日薪就目前来说,时机不成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