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央行的政策利率走势 市场反应不一

0

泰国中华网5月9日讯    本月11日货币政策委员会就是否维持1.50%政策利率,市场反应不一。但认为商行降低贷款利率的做法已经让央行承受下调压力。

“受到商行4月份下调MLR,MRR,MOR等贷款利率的压力影响,泰国央行在本月11日例行会议作出下调政策利率0.25%的决定,仅仅只剩下程序问题。”

这3种贷款利率分别代表的含义是,MLR针对有固定期限的优质大客户的最低贷款利率,MRR针对优质零散客户的最低零售贷款利率 ,MOR针对透支的优质大客户的最低透支率。

以上预计来自开泰证券分析部主管巴吉。他补充说,央行下调政策利率显示当前市场利率并未真实的反映出当前的经济形势。至于出口数据仍维持在低位,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等都将只是央行货币委员会作出决定的次要因素。

而以CIMBTHAI银行为代表的一派却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下调政策利率在时机选择上仍还有时间。因此,本月例行会议上不会在这个时机下,通过下调政策利率的方式来释放流动性。

就目前泰国现行政策利率来看,1.50%的政策利率已经是本地区内最低水平。而泰铢兑美元中间价较年初已经上涨了近3%,但相比邻国来说,涨幅仍还算低。其中也有分析师认为,央行下调政策利率将会选择在下半年。降幅可能是0.50%至1%。

“大型商行4月集体下调贷款利率的行动,可视为商行代替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也是为央行保存了弹药以应对下半年的突发情况。另外,本月16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释出GPD报告,而财政政策是否已经尽职将会成为央行决定是否调整政策利率的重要考量因素。”CIMBTHAI分析部高级主管阿蒙贴说。

阿蒙贴的观点得到了TMB银行经济研究中心高级主管纳利的支持。认为央行仍将维持现行利率稳定。对于商行来说,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不愿冒险增加信贷风险敞口。

开泰银行董事经理乃超说,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当前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更大。尽管4月份通胀率转正为0.07%,但仍无法抹去过去16个月的负值的事实。另外,通胀转正并未来自供给侧。而商行也通过下调贷款释放出了流动性。

总之,本月11日货币政策委员会就是否维持1.50%政策利率,市场反映不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