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日首个新干线项目—曼谷至清迈收回成本需50年

0

泰国中华网8月7日讯   泰日签署曼谷至清迈新干线项目MOC协议,阿空称收回投资回本至少需要50年。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透露,已经于周六(6日)和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H.E.Keiichi Ishii)正式签署铁路系统合作备忘录(MOC)。该备忘录主要内容有如下:

双方强调泰日高速铁路合作项目曼谷至清迈段仍将延续前一份合作备忘录确定下来的成果—全线采用日本新干线轨道技术,同时还要和其他铁路系统项目分开,总项目工程拆分为2段,第一阶段是曼谷至彭世洛,第二阶段是彭世洛至清迈。

至于双方合作模式方面,阿空表示,首先会对项目可行性报告研究分析后再确定,因此希望日方尽快给出可行性研究报告。而投资回报条件方面,由于该项目主要承担的是运送旅客,通常情况下投资回报期会比较长。按照日本新干线投资回报时间超过50年来看,曼谷至清迈新干线回报周期预计也需要50年。

作为合作内容的一部分,日方将为泰方提供新干线站台附近土地商业开发和沿途城市规划的经济发展建议和方案。以此来增加项目投资回报。沿途土地商业开发将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同推进。

按照项目推进进度项目可行性报告最快能在今年10-11月出炉,之后2017年初进入项目设计规划,工程开工时间将会在2018年内。初步研究分析后认为,第一阶段曼谷至彭世洛总体投资回报比较高,因为有沿途东西两边的人流会为项目客流提供支持。

最后,阿空还要求日方尽快启动诸如南部铁路轨道建设、东西经济走廊铁路轨道建设以及邦塞铁路中枢土地商业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因为需要向内阁提交研究报告数据以便在制定响应的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