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谈大选后安排 首提或留任总理

0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据《曼谷邮报》8月18日报道,泰国总理巴育首次表示,如果明年大选时选民实在没有“更好”选择,他愿意就留任总理一事展开讨论。

“如果真的找不到合适的,再来和我讨论”

“不要问我这种无法预料的事情。就像我说过的,为何要担忧看不见的幽灵?任何其他人都能当下任总理,而且我认为有许多人比我优秀,请试着选他们,但如果真的找不到合适的,再来和我讨论。”巴育如此回应国家改革委员会(National Reform Council,该机构现已不复存在)前成员白彭(Paiboon Nititawan)的提问。

巴育称,白彭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把我拖进此事不公平”。“如果时机到来,你们可以选任何人。不要把我拖进此事,这只会挑起冲突。如果此时出现更多冲突,我们的国家怎么办?”巴育表示,在起草和通过新大选基本法期间,当务之急是确保和平。

白彭称,大多数选民投票赞成宪法草案是因为他们想要巴育继续当总理。对此,巴育称这个问题应该由选民决定,而不是问他,“现在不是讨论此事的时机,我不会回答任何相关问题。还没到大选。”

巴育还对国民立法大会(National Legislative Assembly, NLA)欲修改宪法草案表达了疑虑。宪法草案要求下议院从政党提交的名单中选择总理人选,一些NLA成员想修改草案,这样下议院和上医院将从一开始就共同参与选择过程,而且无需只从政党提交的名单中挑选,这为“局外参选人”打开了大门。

宪法草案需要进行调整

NLA和宪法草案起草委员会(CDC)将于19日讨论该议题,巴育称,负责起草基本法的CDC在起草前需要听取各方意见。

国家改革指导会议(National Reform Steering Assembly ,NRSA)成员旺猜(Wanchai Sornsiri)称,宪法草案需要进行调整,以与8月7日公投通过的附加问题相符。该附加问题已写明,在5年“过渡时期”,将召开上下议院联合会议决定新总统任命。

旺猜表示,既然下议院和上医院均有权选择总理,也应有同等权力提名候选人,不管是党内还是局外人。

此外,泰国选举委员会成员颂猜(Somchai Srisutthiyakorn)透露,如果基本法起草不出大问题,选举委员会预计将大选定于明年12月10日泰国“宪法日”。只有等基本法生效,选举委员会方可正式确定日期。

军方只赢不输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有分析指出,8月7日的公投可谓是对现任军政府执政两年来的信任投票,巴育已经表明,即使公投结果否决新宪法,他也不会辞职,无论结果如何,明年仍将举行大选。

公投显示军政府企图透过新宪法,让政党权力变弱,未来军方不再需要透过政变夺权,并确保军方掌控泰国政经发展的地位。

新宪法草案引起最多争议的条文中规定,军方任命的国会参议院有权限制民选国会议员,原已被指政治偏颇的法院也将扩权。另一项条文使当局得以轻松展开弹劾程序。

将成第20部宪法

泰国的政治动荡由来已久,自1932年废除绝对君主体制至今,军方夺权12次。新宪如果通过,将是泰国的第20部宪法。

目前泰国已历经持续10年的政治动荡,不仅经济成长受到影响,民主进展也为之受挫。军方2006年发动政变后,政权几经摆荡,一方是目前自我放逐的前首相他信为首的民选政府,另一方是军方及其权势集团盟友。

街头敌对抗争曾导致民主停摆。如今高龄88岁的泰王普密蓬健康不断恶化,精英集团急于在国家转型之前竞逐权力,以致动荡加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