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厅致函中粮敦促尽快履约100万吨大米

0

泰国中华网8月31日讯    泰外贸厅向中粮集团发信函敦促后者尽快履行泰中双方之前签订的总计200万吨大米采购协议中的首批100万吨大米。

泰外贸厅厅长端蓬透露,该厅已向中粮集团(COFCO)发函询问有关泰中双方签署的总计200万吨大米采购协议中首批100万吨采购协议的进展。但该计划在签署以后就一直没有进一步的行动,中方也没有给出和时间发货。

她说,这是巴育政府时期和中方签署的有关大米交易协议的一部分,按照原计划首批交付的大米定量为100万吨。但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中方能给个答复。但也必须承认今年中国国内大米供应应该不会太紧张,因为今年产量较往年高。

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大量进口泰国米可能会冲击到中国国内米价,但不管怎样,外贸厅会密切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保持双方按时履约。

至于菲律宾政府方面即将进行25万大米公开采购计划,她表示,尽管泰国米价比竞争对手越南高,但会利用机制让泰国企业帮助此次竞价。而现在首先要确定菲律宾政府方面有多少的预算。

泰国大米出口方面,截止今年前8个月,泰国累计出口大米630万吨,同比增8.2%,出口总值990万泰铢,同比增6%。而目前泰铢走强对泰米出口多少还是有影响,因为泰铢每升值1泰铢,大米出口每吨损失10美元,约合300多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