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新“唐人街”—辉煌街

0

在泰国久居的华人大多知道,这里所说的曼谷新“唐人街”(New Chinatown)就是位于曼谷市辉煌区象神庙对面的巴差拉挽聘路大约400米左右一条街。而今这条街已经成为了曼谷市新生代经济圈的一个缩影吸引着很多人的目光。

312

只要走进这条不长的街区,你将会被展现在眼前的各种散发中国风格的东西所折服,这里有云集着各种中餐馆、商店以及各种带有中文标示的服务场所。对,这里就是上面所说的曼谷新“唐人街”,中国人习惯称为“辉煌街”也有人称之为“代购一条街”。

根据朱拉大学亚洲研究所察达博士题为《曼谷市中国新“移民”:曼谷市中国新“移民”社区案例研究》的研究成果披露,新中国“移民”是从2013年开始。随着泰国人学习中文的热潮以及中国人留学泰国剧增,带来了大量中国留学生和支教中文教师。而这些人就成为了现在的辉煌区新“移民”主要来源。

113

(火车夜市)

辉煌街能够称为新中国“移民”社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大使馆离该区仅几条街的距离,方便办理各种手续。其次,这里的交通也非常方便,除了有辉煌地铁站在巷口外,还能和叻抛大道、蓝甘信大道、拉差达大道以及拉玛9大道,甚至还可以外延至素坤威大道等。最后,这里还有汇聚多个大型商场,如中央商场、Big C超市、无眠商场The Street、辉煌夜市、火车夜市、Esplanada影院、泰国证交所新址等待。

(图片来源:posttoday)

辉煌街的中国新“移民”主要来自中国广西和云南。这些中国是一群新生代的临时入驻者,可能从最初的以旅游、学习、工作为目的短期停留,等签证完了就返回国内。但其中的一些发现商机后选择了重访曼谷或是继续留下开启对外贸易的生意。不管是奶片、干果、乳胶枕头,还是皇家项目产品中的蜂蜜。主要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这里都可以找到。

171

212

(图片来源:tnamcot.com)

该报告还指出,这里华人的经营方式也从起初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的整栋商铺的承包租赁或是高价转租开门面房,租金从最初租给泰国人的1万多泰铢暴涨到3万多泰铢。如今这里的181对门店中60多家是中国人开的,其中从事物流服务的门店就多大27家。另外化妆品店有20家、泰式按摩店17家、中餐厅14家、乳胶寝具店5家、皮革店3家、燕窝店2家以及美容店、甜品店、旅行社各1家。而这些中国人开设的门店中44家未进行商贸登记注册。

132

(图片来源:tnamcot.com)

曼谷辉煌区收入部门主管说,之前有收到一些有关秩序方面的投诉,比如乱停车、乱扔垃圾、制造噪音等,但通过警示提醒后情况得到改善。就目前来看这个社区井然有序商民和谐。

泰国博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果吉认为,新的中国移民和老的中国移民不同。老的中国移民是带着不回去的决心来到泰国后扎根,而新的中国移民则只是暂时性的停留,不会在这里定居。

在辉煌街生活经营了40多年的一家照相馆业主说,当时买这个3层商铺的价格是30万泰铢,而现在叫价已经到了1400万泰铢。原来这里小彼此都认识见面也会常常打招呼,但现在没有了,都是自己顾自己,彼此照应的情况也没有了。

总之,对于辉煌区的中国经营者,当地商家和社区民众总体反映比较积极、公平,营商环境也很和谐。但由于部分经营者不可避免地涉及非法居留、务工等问题,加上非正规经营等法律风险,曼谷新“唐人街”是否能够永远落脚辉煌区还需要继续观察。

(泰国中华网编译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