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泰中旅游签MOU是一个好的开始,然后呢?

0

泰中两国昨日签署MOU,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然而旅游从业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文件。否则无所适从。业者都投鼠忌器,担心一不小心踩了红线而畏缩不前,最终伤害的还是泰国旅游业。

9月21日,泰国体育与旅游部和中国国家旅游局正式签署“泰中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主要内容为:1、建立旅游合作及交流机制,成立泰中联合工作小组,管理两国旅游业,保障两国游客安全和维护游客权益;2、成立旅游紧急事故协调处理机制和旅游监管合作机制;3、建立高质量的旅游宣传机制,两国合作培训导游、领队、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次MOU的签署,让泰中两国旅游从业者看到了些许曙光,为士气低迷的泰国游环境注入了一丝活力。但是泰国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推广机构应该更加清楚的意识到,MOU只是个开始,作为一个框架性的指导文件,并未给业者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无论是组团社、地接社、领队、导游以及车辆租赁部门,需要的是一个确实可行的指导性文件,告诉大家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让大家有据可依。否则,业者茫然无措,担心一不小心就踩了红线。

MOU只是一个意向性的文件,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保障游客的权益不受损害,是为了让游客无论是在泰国还是在中国都可以玩的好、吃的好、住的好,安全出行,开心而来,满意而回。落实到中国游客泰国游上面,就需要杜绝“低价游”。可是如何界定“低价游”?泰国旅游管理部门需要拿出一个标准,告诉大家低于什么样的条件,是低价游,是非法的,是要受到严厉约束的。

此前的几次旅游行业会议上,从业者就提出旅游监管部门是否可以拿出一套标准,敦促大家信息透明化,比如什么样的价位,是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酒店,甚至酒店名称是什么。用车方面,什么样的团,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车辆,车况标准如何;不同的团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餐饮标准,甚至给出指导性的用餐地点等等。另外,旅行社提供的这些信息是否都需要体现在给游客的报价单或出团通知书中?让游客清楚的知道他们的费用是否等值得?这些问题,都需要后续跟进,相关信息也需要在旅游管理部门网站上公示,供游客查询。

10月中旬,旅游管理部门将到大陆开展旅游推介,期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可是各部门也需要认识到,中国游客来了,如何提供服务?泰国地接社是否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合法中文导游储备是否充足?接待车辆否准足够,还是说用那些已经使用了20多年即将淘汰的车辆来接待客人?这些车辆的安全性能又有谁来背书保证?

惩治容易重建难。我们认为,MOU只是框架,行业指导细则才是业者所期盼的。9月21日是个好的开始,但如何走好后面的路,将决定今年陆客到底是800万还是1000万;也将决定明(2017)年的旅游市场会走向何方。(文/编:言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