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在曼谷举行

0

新华网曼谷9月28日电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泰两国贸易基本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年初至今,中国对泰投资更呈现出大幅增长,这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中国企业的实力”,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28日在出席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以下简称“总商会”)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时说。

宁赋魁高度认可总商会在中泰两国政府合企业之间所起的桥梁作用。他指出,中国赴泰投资的企业在驻泰使馆及总商会的带领下,更加关注泰国的社会事务,积极支持当地的文教和慈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也为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贡献。宁赋魁大使寄望各个中企与商会充分总结创业发展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与泰国政府和商界各机构之间的沟通合作,不断完善和强大自身实力和能力。

出席当天活动的中泰双方代表均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对泰国投资逐年增加,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贸往来。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会长张雷和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投促委”)副秘书长阿查琳在致辞时,不约而同地引用了投促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8月份,中国对泰国新增直接投资项目达到37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番,新增直接投资实现107.39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18泰铢),中国因此成为泰国第二大直接投资来源地。15年间,中企在泰累计投资项目约为500个,累计直接投资额约2400亿泰铢。

129304303_14750526345691n

9月28日,在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上,该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岑岭(前排左)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阿查琳(前排右),在中国驻泰大使宁赋魁(后排左五)、总商会会长张雷(后排左四)和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后排右一)等人的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

  张雷表示,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始建于2001年,目前拥有近200家会员,一家罗勇分会,涉及实业、贸易、工程建设、金融、媒体、交通运输、医药、旅游等行业领域。其会员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2家,中国500强企业30家。15年来,总商会致力于为来泰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信息共享平台、交流互助平台、诉求维权平台,力争将商会打造成为企业之家和中泰经贸文化交往之桥。

张雷介绍说,中国企业为泰国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力。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落户泰国,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且为泰国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以中策、玲珑为代表的橡胶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投资泰国,促进了泰国的汽车轮胎行业的发展;以天合光能、中利腾晖为代表的光伏太阳能行业则促进了泰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以中国中建、中水电、中港湾、中铁建为代表的工程建设企业与泰国本土企业密切合作,承建泰国大型工程项目,为泰国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说,泰中罗勇工业园项目是中国华立集团于2005年建立的专门服务于中国企业进驻泰国的工业园区,在促进中国企业投资泰国和实现集群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泰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特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和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泰国进行产业园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阿查琳高度肯定中国企业在泰投资向高附加值、高科技领域的拓展延伸,并表示这与泰国的投资促进政策是高度吻合的。阿查琳的讲话也同样肯定了总商会在两国有关机构之间重要纽带作用。她还表示,投促委和总商会也经常联合举办一些研讨会,携手帮助来泰投资的中企更加熟悉泰国的法律法规。投促委已成立专门的“中国小组”负责中企投资事务,下一步将继续与总商会保持密切联系,为中国投资者提供相关的服务和便利。

129304303_14750526349251n

(9月28日,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在曼谷举办。)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则引用“大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企走出去是必由之路。李少彤指出,9月22日中国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呈现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几大特点:包括流量创下1456.7亿美元(1美元约合6.67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以及截止2015年底,中国2万多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3万多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对包括泰国在内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快速增长等。

李少彤强调,海外中资企业商会是中企走出去创业和良性发展的重要支撑。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15年来的发展,正是中国对外投资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天的纪念活动上,来自泰国投促委及相关部门的官员、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的会员以及泰国著名侨领陈汉士、张朝江、陈绍扬等200多位嘉宾出席了活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