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96岁枢密院主席任临时摄政王

0

新华社曼谷10月15日电     据当地媒体15日报道,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日前表示,根据宪法,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已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

报道说,威沙努14日晚间在电视特别节目发表以上讲话,他同时表示,泰国已故国王普密蓬的火化仪式最快一年后举行,之后将举行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加冕大典。

威沙努15日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解释说,哇集拉隆功是王位继任者,但由于王储表示将等待合适时机再继位,所以泰国内阁尚未将王位继承者人选告知国会,继位程序尚未正式启动。在此情况下,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已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

根据泰国宪法,摄政王的出现一般有两种情况:当国王不在泰王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不能摄理国事时,国王将任命一人为临时摄政王;或是在先王逝世、新王未登基的过渡期间,由枢密院主席出任临时摄政王。

威沙努说,摄政时间不会很长,新王继位则摄政终结。他表示,虽然新王加冕大典最快在一年后举行,但这并不意味着王储一年后才继位登基。

泰国总理巴育13日晚表示,王储哇集拉隆功希望与泰国民众一起悼念先王,将等到适当时候再继位。

炳·廷素拉暖现年96岁。他于1980年至1988年连任泰国总理。哇集拉隆功现年64岁,是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于1972年被确立为储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