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欲从国外引渡“冒犯王室分子” 专家:不太可能实现

0

【环球时报 赵新春】据泰国媒体29日报道,泰国日前开始搜寻在前国王普密蓬逝世前后被认为中伤过该国王室的人。为此,泰国警方新近调查了20个案子,并正在寻求从国外引渡嫌疑人。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称,泰国国家警察总长贾迪布表示,泰国目前已对境内的20个涉嫌侮辱王室的嫌疑人中的8个签发了逮捕令。他还称,对于那些侮辱王室的人,“如果他们不想生活在泰国,尽可以去别的国家。”泰国外交部同时也试图在海外追捕冒犯王室的嫌犯。泰国外交部表示,泰方已向多个国家要求引渡那些被指控侮辱君主的人。尽管他们并未具体指出曾向哪些国家提出过引渡请求,但一名柬埔寨官员确认,柬埔寨相关机构正在就引渡三名泰国人的请求开展有关工作,他并未详述这些人做了哪些具体的冒犯行为。但有专家认为,这种引渡似乎并不太可能实现。

“泰国国王普密蓬在位七十年,他被视为一个能在这个政治动荡的国家统一各方力量的角色。他的离去不仅让泰国政局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也让任何对于君主制的讨论都变成了高度敏感话题”。英国《卫报》评论称,自2014年上台以来,泰国军政府一直持明确支持王室的态度,并对所有涉嫌冒犯了君主的人予以追捕,以此来安抚强硬的保皇派人士。鉴于泰国法律并未对哪些行为构成侮辱王室罪做出明确定义,泰国反对派认为军政府存在利用该法律镇压异见者的行为。

如今,有关王室话题的敏感性在泰国已达到新的高度。该报道称,军政府为维护王室名誉也饱受压力。不久前,泰国刚派出包括副总理在内的高级代表团约见互联网巨头Google的代表,要求其删除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上任何冒犯性内容。此外,泰国司法部部长也表示,该国民众应该对那些中伤君主制的人予以“社交制裁”。

泰国拥有世界上最严厉的打击侮辱王室成员的法律。路透社称,任何侮辱国王、王后及其子嗣的行为都属于犯罪,被认定有罪的人最多面临15年监禁。即使旅居海外的泰国人批评了泰国王室,他们的姓名一旦被找到,也常会在泰文网络论坛上遭到抨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