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市场期待特朗普更明确的经济政策走向

0

【泰国中华网11月15日报道】 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在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均拥有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将帮助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行其新的经济政策。而泰国企业必须关注3方面的因素。

对唐纳德•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货币市场短期内反应不一,风险资产在大跌后隔夜又反弹回升。预计接下来全球各国货币市场将逐步进行调整,以应对唐纳德•特朗普不同执政理念所带来的风险。以下就是需要关注的风险。

首先,特朗普新经济团队对经济政策重要性的排序。新经济团队确立后,将会陆续看到促进经济增长政策(Pro-Growth Policies)出台。而“美国优先”政策(America First)将是实践见效最快且不对任何一方产生负面影响的政策。在削减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5%)的同时实施政府投资性支出可在短期内刺激美国整体经济,意味着美国经济有望维持增长至2017年。

其次,利益相关方对美国拟实施的贸易壁垒政策的反应。特朗普竞选口号之一是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进口关税。同时,吸引制造业迁回美国本土,以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因为这些企业的生产基地大部分位于中国。目前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占比为21.5%,如果该政策得以实施,美国的进口商品价格将提高并推升通货膨胀率,至少在短期内将不利于美国经济。

而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立场亦是影响未来货币市场走向的另一因素。因为新总统执政政策将专注于美国经济增长,因此预计美国中央银行即美联储将持续发出逐步上调政策利率至正常水平的信号。然而,今后市场关注的重要议题为执政团队的立场,因为其可能不希望看到利率上调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在决定政策立场时必须衡量多种因素,可能促使美联储在经济形势(Behind the Curve)之后或在市场作出响应后方上调利率,继而导致市场波动且具高度不确定性。

根据以上形势的评估,研究机构认为,尽管在短期内全球货币市场对唐纳德•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反应是负面的,但由于其执政方针的重点是致力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因此能够推动市场在隔夜间反弹回升。如果美国在未来一年内实施积极的经济政策,将促使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维持在接近预测的2.2%。至于对泰国出口的影响,如果美国与各国能够达成贸易协议且没有引起争议或采取报复性措施,明年泰国出口将趋向复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